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缓解电力供需矛盾 特高压入江苏威力初显

日期:2013-09-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9/05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特高压

    8月6日,江苏省各地气温仍在高位,受空调用电负荷激增影响,21时25分,江苏电网统调用电负荷入夏后第七次突破历史纪录,达到7776万千瓦,江苏电网再次经受考验。

    江苏是用能大省、资源小省,一次能源主要靠省外调入,煤炭运输压力巨大,环保空间十分有限,减排任务迫在眉睫,且目前仅靠省内发电机组已难以满足需求,在负荷高位时江苏省存在1000多万千瓦供应缺口,因而必须转变能源发展方式。

    面对高温高负荷考验,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充分挖掘省内电力资源,积极寻求周边省市电网的支援,千方百计增加区外来电。7月25日,除省内电源顶峰供应外仍有1515万千瓦缺口,相当于两个南京市的用电负荷。在国家电网公司支持下,我省在确保此前确定的1055万千瓦区外来电稳定供应的同时,临时增购460万千瓦。

    在往年迎峰度夏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外电入苏”,在今夏电网负荷高峰期间再次显现优势。据介绍,截至目前,今年江苏累计从区外输入电量278亿千瓦时,折合减少输送原煤973万吨,大大缓解了江苏的环境压力。“本轮高温天气中,除盐城等局部用电需求激增的地区外,全省工业企业和居民用电基本没受影响。”省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在区外来电中,具有远距离、大容量输电能力的特高压已经成为主力军。去年底投运的±800千伏锦苏特高压直流工程最大送电达483.5万千瓦。今夏以来,该工程为江苏稳定送入480万千瓦的四川水电,占所有区外来电的33%.此外,三峡送电占20%、山西阳城送电占18%,其余由华东电网调剂。

    “要从根本上缓解电力供需矛盾、煤电运紧张矛盾和节能减排压力,需要依靠发展特高压,加大引入区外来电力度,利用特高压技术实现区外来电规模的跨越,构建‘煤从空中走’的能源输送新格局,并通过‘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战略举措协调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的平衡发展。”公司总经理单业才说。

    据预测,到2015年江苏电网最高负荷将达到1亿千瓦左右,按照省内已投运的发电装机容量计算,尚存在1500万千瓦的缺口。下一步,公司将加快锡盟—南京、淮南—南京—上海、锡盟—泰州等特高压交直流电网项目建设,最大限度拓宽区外来电的渠道和规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