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陈飞虎进一步优化电力结构布局

日期:2013-08-07    来源:和讯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8/07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结构

    2013年5月,中央对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国电集团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乔保平任国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陈飞虎任国电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

    陈飞虎之前任华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曾任职于电力部、水电部、能源部、国家电力公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部门,在我国电力行业中资历深厚。在我国电力企业面临深层次调整的情况下,其对国电集团未来的发展又有何种谋划?为此,记者对其进行了访问。

    面临转型挑战

    Q:您上任已经两月有余,在这段工作时间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A:过去十年中,国电集团成绩斐然。作为新上任者,我思考的重点是如何巩固好的局面、发展好的局面,推进国电集团可持续发展。

    在这两个月中,我们筹备召开了年中工作会议,也研究了当前形势和一些重大战略问题,确定了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做强主业、转型升级,是我们今后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Q:作为新领导,您如何看待国电集团今后面临的挑战?

    A:当前国电集团形势总体持续向好。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要不辱使命,积极作为,谋全局,谋长远,把握机遇和挑战。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为能源和电力发展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增长空间,国家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对能源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节能减排压力持续加大。国电集团作为以发电为主的能源生产企业,必须适应新形势,转变增长方式,立足提升质量和效益。

    当前煤炭市场总体宽松,企业经营总体有所改善,但长期来看,环保政策、煤炭资源税费和铁路市场化改革等因素都将进一步推高火电成本。电力市场供大于求,利用小时降低,电量保持低位增长。目前火电产业仍有一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历史包袱尚未消化。

    新能源发展面临挑战,市场环境不规范,风电消纳问题仍未很好解决,太阳能电价政策可能调整,光伏产业受到国外“双反”冲击,电力市场机制不完善,经营状况受政策环境影响较大。总体来看,整体盈利基础还比较薄弱,风险多方面存在。

    Q:目前是电力企业转型的关键时期,您认为,国电集团要完成转型,最迫切的任务有哪些?

    A:要加快布局结构调整。目前国电集团大约80%是火电。风电达到1500万千瓦,天然气发电目前投产容量较小。2012年年底,公司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是22.5%,到2015年我们希望达到30%.

    要加快产业升级。发展高效清洁火电机组加大超超临界机组的比重。截至2012年底,公司高效火电机组比重占40.4%.我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45%,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占50%以上。

    Q:在调整火电结构中,“上大压小”是重要措施,国电集团关停小火电机组及“上大压小”方面的情况如何?

    A:国电集团与国家发改委签订关停小火电机组责任书,确定“十一五”关停505.5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责任目标,实际关停小火电机组97台、659.8万千瓦,超额完成154.3万千瓦。2011年和2012年,我们又关停19台、204.5万千瓦。累计关停864万千瓦。

    通过“上大压小”容量替代,新上大火电项目2370万千瓦。其中,100万千瓦机组3台、300万千瓦;60万千瓦机组9台、540万千瓦;30万千瓦级高效热电联产机组43台、1360万千瓦。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布局天然气发电

    Q:目前东部地区环境容量已接近饱和,在火电的优化布局上,您有哪些建议?

    A:根据国家能源发展规划和环境保护要求,要加快东部地区能源结构调整。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鲁地区,国家加强能源消费总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控制,燃煤电厂的发展受到严格控制。要实行“上大压小”,同时进行天然气发电的布局,加快火电的技术升级,提升整体水平。

    Q:看来,国电集团希望在天然气发电上有所发展,但事实上,天然气发电的发展存在诸多阻碍。您如何看待这些问题?

    A:燃气发电目前来说,发展存在气源不足和气价上升两个问题,我们要关注天然气市场,以及进口LNG的市场情况。

    从未来发展来讲,适当发展天然气发电是现实选择。未来东部地区燃煤电厂受到限制,要加快核电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只能是补充,在发展远距离输电的基础上,随着核电等投产,本地也需要支撑和调峰电源,天然气发电是重要组成部分。前不久,国家调整了天然气价格,天然气发电成本压力明显增大。在提高燃气价格的同时,应该相应提高天然气发电上网价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