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煤价下跌火电享千亿盛宴 建投能源半年净增超3倍

日期:2013-07-16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7/16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价 火电

    建投能源发布业绩预告公告称,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2.47亿元,同比增长约328.83%。继国投电力、粤电力等之后,又一家火电公司业绩大幅上升。

    上半年净利润为何能暴增三倍以上?建投能源表示,主要原因还是2013年上半年煤炭市场价格进一步下行,公司控股发电公司燃料成本同比下降,影响公司火电主业毛利同比增加。同时公司对参股公司投资收益亦同比增长,因此公司2013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宛若“久旱逢甘雨”,最重要原材料煤炭的价格下跌,给国内火电业带来了一场集体盛宴,上半年业绩纷纷报喜。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部分地区上半年动力煤均价普遍同比下降了150元/吨左右。作为动力煤的主要下游产业,全国火电行业2012年上半年耗煤总计近9.17亿吨,从今年一季度的同比增加4%来推算,今年上半年耗煤量预计约9.5亿吨,考虑到2012年还有价格稍低的合同煤降价幅度较小,因此今年上半年燃料成本有望同比下降近1000亿元,这将体现到上半年利润中。尽管今年前5月火电设备平均利用2025小时,比去年同期下降73小时,但降速远低于预期,加上煤炭价格下降带来的成本降幅完全能覆盖。

    从已公布半年报的情况来看,此类例子不枚胜举。国投电力中期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3年上半年净利11亿元以上,同比将增加5662%以上;赣能股份预告称,公司上半年净利1.8-2亿元,同比增长141.43%–168.26%;还有粤电力也是牛,上周三晚间表示,上半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1.5亿元-1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3.61%-396.29%。

    受业绩利好刺激,在上周四开盘后,粤电力硬生生摸上涨停板。

    5月17日之后便停牌的建投能源又会如何?估计似乎有些提前“异动”了,5月17日上证指数上涨1.38%,建投能源涨幅更大,达到3.52%。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昨日晚间公司还公布了被市场分析人士评为要缓解目前公司资金紧张之困,实为“杯水车薪”的重组方案。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建投能源股票自5月20日停牌,昨晚公开重组方案显示,除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外,同时配套融资发行股份不超过2.6亿股,发行价不低于3.92元/股,由此配套融资额为不超过10.19亿元。

    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此番重组的配套融资或仍难以缓解公司短期高企的资金压力。截至一季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5.42%,虽然公司账上有10.90亿元现金,但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和长期借款却分别高达23.75亿元、6.40亿元和71.85亿元。

    换言之,建投能源公司短期至少面临着30.15亿元的偿债需求,而此番重组的配套融资额不超过10.19亿元,加上账上10.90亿元的货币资金,短期偿债缺口仍高达9.06亿元,可谓杯水车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