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法国风力发电进展情况点评分析

日期:2013-02-17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2/17
0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 发电

    国际电力网讯:法国2009年的一次能源供应量换算成石油为2.53亿吨。人均能耗与日本和德国不相上下。

    法国在能源方面最大的特征是核能大国。一次能源中有4成多是核能,并向多个国家出口电力。另一方面,法国国内资源贫乏,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大部分都要依靠进口。

    其能源政策的基本方针是,能源自给、实现有竞争力的能源价格、削减温室气体、向全体国民提供能源等,其中心措施为推进核能。

    法国能源政策还具有培育强大能源产业的特点。采取每个行业都集中于1家企业的政策,比如电力集中于EDF,燃气是GDF Suez,石油是道达尔(Total),核能集中于阿海珐(Areva),在国家的直接干预下扶植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实际上,上述企业不仅在欧洲,从全球来看也非常具有影响力。

    风力发电2009年排名欧洲第三

    法国也在推进采用可再生能源。

    欧洲风力能源协会的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法国采用了108.6万千瓦的风力发电设备,2010年年底发电规模达到了566万千瓦。2009年的装机容量规模在欧洲仅次于西班牙和德国,累计规模也排名第四。

    法国政府一直从潜在能力、供电能力及景观等方面考虑,指定可建设风力发电设施的地区。从地区来看,在北部的皮卡第(Picardie)、洛兰(Lorraine),中部Centre地区,西北部布列塔尼(Bretagne)等地区,采用风力发电发展较快,在今后的计划中,也是在这些地区以及香槟-阿登地区(champagne-ardenne)的预定建设项目多。

    虽然法国政府提出了在2020年以可再生能源供给最终能耗的23%的目标,但2008年实际上仅达到11.0%.

    法国今后将继续扩大利用可再生能源。法国政府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到2020年使风力发电的采用规模扩大到2500万千瓦,把其培育成可与水力发电相媲美的电力资源。

    虽然尚未实现商业化,但2500万千瓦中的600万千瓦设想通过海上风力发电来实现。2011年1月,萨科齐总统宣布将在国内继续积极推进海上风力发电。

    具体来说,就是在诺曼底、布列塔尼和罗亚等地区,采用5处、共计300万千瓦的海上风力发电。今后,这些项目将进入选择业务主体的阶段。

    目前已宣布由EDF旗下的EDF EnergiesNouvelles和以法国为基地的重型电机企业阿尔斯通公司(Alstom)共同开展上述业务。阿尔斯通预定提供6兆瓦的海上风力发电机。

    潮汐发电取得业绩

    在法国的能源统计中,有着其他国家不多见的、显示海洋能源分类发电业绩的数值。使用海洋能源进行发电,有利用波力及海流等多种方式。

    法国从1966年起,开始在布列塔尼地区的兰斯,利用潮水涨落之差进行潮汐发电。兰斯河的河口设有用于发电的堤坝,利用满潮时关闭大坝闸门所产生的平均8.2米的潮位差,实现24万千瓦的发电。虽然法国国内有些地区曾探讨采用兰斯方式的潮汐发电,但由于优先发展核电的国家方针,并未扩大到其他地区。

    现在,促进采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政策核心是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尤其是光伏发电,例如安装建材一体型住宅光伏发电系统,保证以每千瓦时0.58欧元的高价长期收购,因此采用量迅速增加。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2009年年底的采用量为43万千瓦。并预计2010年年底会实现2倍左右的采用规模。

    另一方面,由于迅速普及以及采用成本的下降,要求修订高价优惠政策的形势高涨,2010年12月政府决定暂时冻结光伏发电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的手续,对其内容进行修订,并表示在3月底之前公布新的条件,目前正继续与利害相关者进行意见调整。

    推进“摆脱化石燃料”

    在核电为主要电力资源的法国,与其他国家相比,电力资源的二氧化碳单位排放量比较小。虽然可再生能源发电所带来的二氧化碳削减效果不如其他国家显著,但用电力取代化石燃料,意味着二氧化碳的大量减排。

    典型事例就是电动汽车。目前在巴黎等主要城市,除了推进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外,政府和邮政公司等政府系统的组织还在积极推进大规模的电动汽车采购计划。这些采购不是个别组织单独进行,而是采用多个组织单位合作的统一投标方式,力争通过大量订购来降低成本。

    可以说,没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却拥有在国际上颇具竞争力的能源企业,利用折旧程度已高的核能提供廉价电力的法国,在能源供应及全球变暖对策方面,拥有其他国家没有的优势。

    另一方面,在发电站、炼油厂和LNG接收基地等处频繁发生的罢工导致开工率下降,能源供应不稳。这也是法国在能源方面的另一个特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