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家核电参与美三代核电站技术支持服务

日期:2012-11-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1/02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技术

    10月26日上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与美国绍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绍尔公司”)在北京共同签署了《美国VOGTLE项目技术支持服务合同》。根据合同,国家核电所属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将在年内派出首批6名工程技术人员参与绍尔公司承担的美国首个AP1000项目─VOGTLE电站的建设。他们将运用在中国AP1000依托项目建设中获得的经验,为VOGTLE电站建设提供技术支持。这是我国核电企业首次为世界发达国家建设第三代核电站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国家核电将参与美国Vogtle AP1000核电项目,再次标志了中美两国在和平利用核能合作方面的一个历史性成就。绍尔公司把与国家核电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核电站项目的战略合作,作为最为重要的业务”,绍尔集团公司电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伊莱。史密斯表示。

    信息显示,西屋公司和绍尔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是中国AP1000依托项目的核岛设计、主设备供货及技术负责方。自依托项目首台机组于2009年开工以来,工程建设总体进展顺利。2009年4月,国家核电与绍尔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今年2月9日,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批准美国南方电力公司的VOGTLE核电站3号和4号两台AP1000机组的建造和运行联合许可证。这是美国时隔34年后重新启动核电建造,同时也是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世界首个新审批的核电项目。绍尔公司获得这两台机组的总承包合同,并负责项目管理。国家核电和绍尔集团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经过磋商,达成共识,推进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国家核电王炳华董事长表示,国家核电自成立以来即承担起推进第三代核电自主化的历史使命。五年来,国家核电携手西屋电气公司和美国绍尔集团在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互信基础和精诚协作关系,通过依托项目建设,国家核电也培养出一批富有AP1000建设丰富经验的优秀技术人才和业务骨干。

    “此次《美国VOGTLE项目技术支持服务合同》的签署,为国家核电与绍尔集团在全球核电领域的战略合作开启了新篇章,对进一步促进双方在核电项目管理及技术领域的全面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必将有力推动第三代非能动安全核电技术在全球的应用推广。”王炳华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