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漾濞县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日期:2012-10-17    来源:大理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0/17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 电气

    漾濞县抓住被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列为全国“十一五”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县之一的契机,切实加强对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的组织领导,使全县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全县乡(镇)、村、户通电率和广播电视覆盖率以及森林覆盖率均得到了明显提高,有力地推动了该县的新农村建设,促进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

    改善了农村能源基础设施。该县自实施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工作以来,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电网存在的网架薄弱、装备落后、线路损耗高、供电质量差等问题。目前,全县乡(镇)、村通电率均为100%,户通电率98.8%,供电可靠率为98%;以电代燃料11222户,占总户数的37.5%,累计解决无电人口通电1596户。

    带动了农村小水电开发,促进了可持续发展。该县依托资源优势,把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作为小水电开发的契机,坚持多元化的投入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金,采取企业法人、私营业主、股份投资合作以及个体投资等形式,不断拓宽兴水办电路子,初步建立了多元化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投资经营体制和产业发展格局。该县计划在2015年底前建成小水电站44座,总装机44.3万千瓦,实现产值4.8亿元左右,预计上缴税收2880万元左右。

    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优良服务。通过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改善了该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巩固了农村经济发展基础,加快了农村城镇化发展进程。首座电气化电站——“十一五”水电农村电气化云南省试点项目紫阳河电站工程的实施,解决了项目受益区石钟村和紫阳村900多户4000多人生活用电电价补助问题,有效保护了项目区苍山西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紫阳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巩固了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建设成果,改变了农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和生产生活方式,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带动了工业发展,调整了产业结构,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随着电气化项目的实施,小水电产业取得快速发展,为该县的涵轩公司、玉龙冶铁厂、跃进化工、大钢公司等企业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带动了企业发展。全县电力、冶金、化工、优势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四大骨干产业得到进一步培育壮大,以核桃为重点的农业产业化全面推进,烤烟等农作物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产业结构调整更加趋于合理,已基本形成“以电兴工、以电促农”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增加了农民收入。当地群众在发展农业的同时,通过入股电站获得收益,通过投工、投劳及砂石料供应等形式增加了收入;农网改造的实施,大大降低了农村电费,为受益区群众提供了充足可靠的廉价电力,同时提高了农村用电水平、节省了劳动力,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

    保护了生态,改善了生态环境。随着电力的发展,农村用电的普及,以电代柴用户的增加,对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治理水土流失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使退耕还林区、天然林保护区、自然林保护区和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森林植被得到有效保护,改善了生态环境,使全县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8.77%,年均增长4.3%。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