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开辟新电价下节能宣传新途径

日期:2012-08-31    来源:和讯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8/31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 电费 耗电量

  8月29日,家住宁波海曙区京华苑的王女士家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宁波电业局的工作人员,手中提的随行包里藏着现场校表仪和钳形表,今天他俩肩负的任务是要用手中的这两样“武器”,“诊断”一下王女士家的所有家电在待机的情况下,到底会不会产生电量?

  大客厅中的一台32寸电视机是第一个被测定对象。电视机待机功率测定将近8瓦,再测机顶盒,居然有2瓦,半小时后,所有电器的待机能耗数据出来,台式电脑旁一只插满电脑配件和路由器的插座能耗28瓦,空调9.5瓦,洗衣机8瓦,冰箱待机2.5瓦。

  该局营销部电费专家帮她算了一笔细帐,这些家电的待机能耗平均一天1.4度,一年508度,按照目前新实施后的电价,一月需多付电费23元,一年多付270元左右。

  一年中有将近三百元左右的钱“白白打水漂”,连个响声都没有。据该局客服中心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说,电器待机好比家里的水龙头没有拧紧,细水长流,最好的办法是在同类电器中使用同一个电源,用完后切断电源。王女士当场按照工作人员指导,把所有电器的电源开关全部切断了。

  生活中有很多象王女士这样的人,一般不太会计较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总觉得事小犯不着较真,针对普通人对小帐糊涂的心理,在今年7月份新电价实施前后,宁波电业局在进企业、社区、学校宣传正确使用家用电器,节约用电等小常识的同时,围绕电器待机能耗老话题,通过现场测量数值,把多耗电量、电费细化、量化的方法,触动了很多居民的心,开辟了一条节能宣传的新途径。居民们普遍反映,“平时吃穿精打细算,却在电器待机上疏忽了,特别在新电价形势下,一年节约上百度电,在分档计算的电价中作用大了”,表示一定会按照该局客服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去做,省电省钱,利国利已。

  据了解,继7月份浙江省实行新电价政策后,居民每月能在电费单上看到分档用电量的剩余指标,“或许在待机能耗上节省下来的电,使你不会超档使用指标电量,这样生活成本支出将大为减少”,宁波电业局相关技术人员告诉居民用户。

  “测数值、算细帐,摆事实讲道理”,接下来,该局将在进行例行的节能宣传时,将进一步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居民家实施这一节能新途径的宣传,同时把典型的某个单位或家庭节能事例做成样板,标本兼治,使广大居民真正明白“节约用电不是件小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