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乔治·墨比欧特:核电不是解决气候危机之道

日期:2012-08-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8/29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乔治·墨比欧特 核电

  在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发生不久之后,著名记者乔治·墨比欧特写了一篇被广泛传播的文章,题目是《为什么福岛令我不再担心核电并爱上这种能源》。不管你对他的观点是否认同,他在文章中的“新颖”视角确实令人印象深刻,或者说令人费解。他在文章中写道“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发生后,我不再对核电持中立态度,如今我全力支持核电技术”。

  墨比欧特不是第一个宣称核电能够解决气候变化的环保主义者,但这篇文章还是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并得到了像绿色和平等一些环保组织和核电支持者的摇旗呐喊。如今这种观点甚至渗透到英国政府的绿色能源改革当中来。我想在气候变化问题重要性这一点上所有人都已达成了共识,但到底应该如何应对这个问题,怎样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如今还没有统一的意见。

  相较近年来成本不断下降的可再生能源,核电多少有些“高处不胜寒”的意味。高昂的成本加上在民众心中不太良好的形象,核电的前景着实堪忧。我想如果核电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佳方案,那我们就必须去接受它。那么问题就是:核电真的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中不可或缺、甚至是唯一的解决方案么?

  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2010年全球一次能源需求量为120亿吨石油当量。其中87%由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提供。核电占5%,为6.26亿吨石油当量,而可再生能源则为9.35亿吨石油当量,占8%.

  想要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我们要做的不是减缓碳排放量的增长速度,而是减少碳排放量。那么核电能否胜任?假设未来35年一次能源需求量将以每年2%的速度增长,届时一次能源消费量将翻番,达到240亿吨石油当量。如果想要依靠核电来满足这个增长需求,同时再淘汰4000吨石油当量的煤炭,那么核电每年需要提供160亿吨石油当量的能源,相当于在目前基础上翻25倍。

  目前,全球共有440个在运行的核反应堆,25倍的话就是1.1万个。也就是说全球核反应堆必须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

  核电产业在过去10年内发展平平,近几年甚至还出现了锐减。在这样的前提下,完成每年8%速度递增的目标简直是痴人说梦。目前全球共有大约200个核电项目在进行之中,大多集中在中国、美国和中东地区。但受经济危机、成本过高、周期过长、电价不确定和政治风险较大等多种因素影响,私人投资对核电的热情大幅下降,许多项目能否完成都还是个未知数。

  当然,并不是说未来35年兴建1.1万个核反应堆是完全不可能的,但这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每个核反应堆的建造成本约为100亿美元,这些核电站的总投资将高达110万亿美元,这相当于两年的全球生产总值。

  另外,在从经济层面考虑建这些核电站是否可行之前,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那就是如果真多了1.1万个核反应堆,地球会变成什么样子?首先,会有更多的放射性物质,例如氙-133将会是原来的25倍。发生核事故的概率会大幅上升,之前那些核电站事故,包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可能都将不再稀奇。

  所以,似乎1.1万个核反应堆并不是可行之道。那么其他能源呢?除了核电还有哪些清洁能源能够被委以重任呢?可再生能源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从2005年到2010年,全球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规模年增幅都达到25%,其中光伏发电增幅更是超过了50%.如果这样的增长能在未来35年得以持续,风电将从2010年200吉瓦提升至125万吉瓦。光伏将从40吉瓦提升至16亿吉瓦。

  如今,包括风电、太阳能发电在内的许多可再生能源技术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现在的问题不是这些可再生能源能否成为未来能源供应的主导,而是何时能达成这一目标。但对于技术发展来说,投资仍是决定性的因素。想要真正解决气候危机,英国政府需要全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而不是继续为核电左顾右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