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北上广居民反映基础用电量设置偏低 阶梯电价实施首月

日期:2012-07-2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7/24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量 电价

  截至7月23日,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在全国范围试行已近一个月,来自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已于7月1日阶梯电价方案执行后完成首次卡表购电的居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档基础用电量设置较低,较难满足日常居民家庭用电需求。

  而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预计,阶梯电价执行后可能出现因基础用电量设置过低而导致居民用电支出普遍上涨。应通过一到两个月的执行反馈情况,抓好政策调整工作,提出完善政策的针对性措施。

  北京:三口之家月用电量超基础用电量

  北京市民王名是一家大型百货公司的财务人员,家住朝阳区四惠桥附近一个高档小区,有一个10岁的女儿,是典型的三口之家。谈及已经实行的阶梯电价,平日负责家庭日常开支的王名对本报记者直言,一个月240度的基础用电量对于她这样的家庭显然过少。

  “我以前一次最少都要买2000度电,阶梯电价后再买电,一档上限就是1440度,还只是半年的。”王名拿出她在本月6日的购电发票明细给记者看。

  本报记者发现,发票明细清晰注明:一档电量1440度,电价0.4883元;二档电费电价0.5383元;三档电费电价0.7883元。在王名看来,对于她家这样每年固定用电量接近4800度(二档电价上限)的三口之家而言,阶梯电价执行后,每年电费也就多支出100多元,对日常生活影响并不大。

  虽然增加的电费开支不多,但王名认为,一档基础用电量的上限设置有些偏低。“我家电器很多,洗澡用电热水器,电冰箱一直开着,洗衣机、微波炉、电视、空调的使用频率也很高。”王名说,她爱人从事IT业,每天至少在家用电脑四、五个小时,加在一起平均每个月的用电量都要接近400度。

  “尤其是夏天天气热,家里每天基本都是卧室、客厅、书房三个空调同时开。”王名说,家里曾经在夏季出现月消耗500度电的最高月用电量。

  “但要是到了第三档7毛多一度电就贵了。”王名告诉记者,为此,她决定减少不必要的用电,节约家庭用电,尽量将用电量控制在二档上限以下。

  上海:峰谷时段用电价格差一半

  “上海的峰谷电价相差一半,阶梯电价的实施对于我这样经常在夜间用电的住户来说影响不大。”租住在上海浦西江西中路一老式居民楼内的孙宇,是一家期刊杂志的撰稿人,作为SOHO一族的他经常在夜间写稿,白天则很少在家。

  他告诉记者,对于电价他原本并未关注过,由于老式居民区都是抄表付电费,很少关注具体价格。只是最近楼内改造“一户一表”,实现卡表购电后,他才知道上海的峰谷电价竟相差一半。

  据记者了解,上海的高峰时段月度三档阶梯电价为:一档基础电量260度,电价0.617元;二档261—400度,电价0.667元;三档400度以上,电价0.997.低谷时段三档电价依次为0.307元、0.337元、0.487元。

  孙宇告诉记者,像他这样一个人居住的独户家庭,每个月的用电量从未超过260度,再加上用电时段多为夜间的低谷时段,电价折半的优惠让他每个月的用电支出基本维持在百元左右。

  “但要是两口、三口之家,甚至更多居民的家庭,一档基础电量肯定不够用。”孙宇说,他的邻居就是一个三世同堂的四口之家,每个月的用电量基本都接近400度。

  广州:空调月消耗电量就达400度

  谈起阶梯电价,家住广州白云区三元里的于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家一个月的空调耗电量就接近400度,按照广州的阶梯电价计算,每个月的空调电费就要多花10块钱。于先生说,他家有父母、妻子和孩子共计五口人,三室一厅的房子共有四台空调,平均空调日运行时间接近10个小时。

  “加上其他电器的正常耗电,家里的月耗电量基本都接近700度。”于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台1500瓦的1匹柜式空调为例,一天运行10小时要消耗15度电,一个月的耗电量就是450度电。实际上,于先生家用电比较注意节省,目前空调月耗电量还不及这一水平,其他家电耗电也不及空调耗电量大。

  据记者了解,由于华南地区的湿热气候,广州夏季平均气温超过30度,加上湿度极大,空调是广州地区居民家庭必备电器,而空调耗电高在当地是普遍现象。

  为此,广东的阶梯电价分为夏季标准:一档基础电量260度,电价0.61元;二档261—600度,电价0.66元;三档600度以上,电价0.91元。而非夏季电价标准不变,只是基础用电量依次调整为一档200度、二档201—400度、三档400度以上。

  专家:民众能否普遍接受是关键

  对于居民阶梯电价政策的实施,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7月2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阶梯电价政策能够兼顾公平和效率,对改善中国能源、资源相对匮乏的现状有着积极作用,政策本身值得肯定。且利用价格杠杆调节能源、资源型基础公共产品使用也是大势所趋。

  在林伯强看来,上述居民阶梯电价的三种表现形式本质相同,都是体现“多用多付费”的基本原则,即在保障大部分居民正常用电的同时,对超出正常用电部分采用差异化价格。

  按照发改委公布的实施方案要求,居民阶梯电价第一档为基础电量,要求覆盖80%居民家庭用电,保障这些家庭用电价格不上涨;第二档用电量要求覆盖95%居民家庭,超出基础电量的部分每度电价上涨5分钱,第三档则是剩下的5%的用电量最高的家庭,这一档电价则每度上调3毛钱。

  而在具体执行中,记者发现,各省对有关覆盖要求普遍采用“原则保障”。林伯强认为,尽管调整幅度对于绝大多数家庭而言不会构成负担,但必须考虑到政策执行对低收入阶层家庭的影响。为此,应该通过发放补贴等形式确保其正常生活。

  “一个月的政策执行期是阶梯电价调整后的第一个收费基本点,更多问题还有待通过更多收费月后才能逐步显现。”林伯强说,政策能否发挥效用的关键是执行环节,以及政策能否被居民普遍接受。

  林伯强预计,阶梯电价执行后可能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因基础用电量设置过低而导致居民用电支出普遍上涨,这也可能是决定民众能否普遍接受这一新政策的关键所在。

  “政府应通过一到两个月的收费反馈情况,抓好政策调整工作,提出完善政策的针对性措施。”林伯强强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