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舟山海洋输电技术研究中心获发明专利

日期:2012-04-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4/28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输电 电缆

    4月下旬,舟山电力局海洋输电技术研究中心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用于海底的电力电缆》发明专利证书,此发明涉及海底电缆技术领域。

    海洋输电技术研究中心作为专业开展海洋输电关键技术研究的科研机构,自成立以来,在总结提炼舟山电力局多年敷设、打捞海底电缆经验的基础上,研究解决在海洋输电领域的各种难题,为了解决海底电缆线耗铜量大,成本较高的难题,中心于2010年3月29日找到了解决途径,并申请了发明专利。
 
    与现有技术相比,《用于海底的电力电缆》发明采用钢丝导线与铝导线共同绞合成钢芯铝绞线结构所形成的线芯。这种结构的优点在于,因为水下散热条件优于陆上,由铝替换铜,节省了成本,便于实现与陆上铜导体电缆截面匹配,减小了不同径过渡接头的制作难度;而其中的钢丝绞铝的混合线,又能弥补铝导线抗拉强度不足的问题,本发明制成的电缆线既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导电性及抗拉强度均符合规定的标准。
 
    此发明的授权,为未来海底电缆工程节能增效和技术革新创造了条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