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为降低资产负债 多部委计划再次注资电力央企

日期:2012-03-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史丰蕾

国际电力网

2012
03/28
17: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注资 电力央企

    据了解,火电行业相关央企有望通过国资委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中获得注资

  据悉,这项决定是在3月20日一个针对火电企业解困召开的协调会上做出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由国资委划拨,另外财政部也会给予一定支持。同时,银监会也在协调会上表态,尽可能保证电力企业项目资金,实现利率零上浮,同时,财政部将安排财政贴息资金,但规模未定。

  注资获得原则通过

  本报记者从2012年春季动力煤市场研讨会上得知,此前,电力企业曾为扭转亏损联名向国务院上书,此次注资获得原则通过,可谓久旱逢甘霖。而早在今年两会期间,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就建议,国家增加对中央发电企业的资本金注入,降低其资产负债率,提高发电企业的投资能力。

  “资本金注入最直接的作用是降低资产负债率,这样,电力企业可以满足国资委设定的国有企业负债率85%的‘红线’,对项目准入和贷款审批都有帮助。”一位电力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据悉,此前发电企业亦向国家发改委提议,将上网电价在去年提价的基础上再上涨3厘钱,但未获批准。国家发改委人士称,煤电联动规定若周期内平均煤价较前一个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将要求电力企业消化30%的煤价上涨因素,而“3厘钱”属于“30%的煤价上涨因素”。

  不止一次注资电力行业

  国资委向亏损严重的电力企业注资并不是第一次。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2009年2月,电力企业就曾经接受过国资委资金。当时,部分电企在低温和地震等自然灾害中损失严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向部分中央电力企业提供了126.7亿元灾后重建资本性支出,注资支持了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华电、华能集团等中央电力企业。

  另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国资委计划注资电力行业是高度重视并维护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以确保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和适度超前发展。因为在传统火电仍占发电市场绝大部分的当前,火电企业面临近年的亏损面超过50%。

  以华能为例,截止2011年9月末,华能集团公司总资产7442.51亿元,总负债6323.73亿元(未经审计财务快报数据)。本报记者经过计算发现,华能集团负债率高达84.97%。

  另外,由于煤电价格关系不顺、电力企业效益下滑导致投资能力不足等多种因素影响,2011年我国电力建设投资完成额少于预期,新增装机规模少于2010年,未来几年还有下滑态势。“这将对电力供需平衡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可能对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曹培玺说。

  关键是深化电价体制改革

  对于如何增强火电企业盈利能力,曹培玺建议,采取财政、税收、电价、信贷等政策支持,尽早实现火电企业扭亏为盈,从而全面提高发电企业的整体盈利水平,增加自有发展资金;建议国家对煤电产业进行纵向整合,建立健全煤电一体化产业链,提高电煤供应效率,减少电煤交易成本。

  “火电企业如何扭亏为盈,一直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注资只是一个方面,理论上来说,解决煤电矛盾就可以缓解火电亏损,我认为最关键的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虽然近日国务院提出,2012年将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稳步开展输配电分开试点,并且明确该工作由财政部、税务总局、商务部、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环保部和法制办多部门负责,但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对电力体制改革均不抱太大期望。

  从2002年至今,电力改革已经喊了10年。到目前为止,当初确定的电力改革四个步骤,即“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四环节,只有厂网分开已基本实现。

  “以前电力企业的确可以通过技术改造、降低煤耗等手段消化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但是现在煤耗下降空间很有限,燃料成本一直降不下去,总体感觉电价还是没有到位。”上述电力界人士称,“现在电力企业‘缺血’,资本金注入是‘输血’,涨电价则是‘造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