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人大代表张学庆:迫切需要加快交直流特高压电网建设

日期:2012-03-12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国际金融报

国际电力网

2012
03/12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张学庆 电网建设

    “随着能源消费急剧增加,我国东部地区环境承载能力接近极限,这已成为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4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张学庆说,当前,过度依赖输煤的能源配置方式和就地平衡的电力发展方式致使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迫切需要加快交直流特高压电网建设,变“过度依靠输煤”为“输煤与输电并举”,有效缓解节能减排压力。

  张学庆说,目前全球80%左右能源消费仍主要依赖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由此导致的生态问题严重威胁人类可持续发展。在我国,长江下游沿岸平均每30公里就建有一座发电厂,南京到镇江段电厂平均间隔仅10公里。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国家电网跨区输电能力将达到2.7亿千瓦,每年可输送电量1.2万亿千瓦时,相当于输送原煤6亿吨,可满足新增1.45亿千瓦清洁能源送出和消纳需要,相当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4.5亿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