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推出措施缓解煤电供求紧张 抑制不合理消费

日期:2011-12-0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昆鹏

国际电力网

2011
12/01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 煤炭 电力

  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保障电力供应,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发出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对发电用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同时上调火电企业发电价格及工商业用电价格,并打破单一居民电价转而试行阶梯电价制度。发改委表示,此次煤炭电力价格调控措施的出台,一方面将有利于促进煤炭、电力行业的协调发展;另一方面将有利于抑制能源不合理消费尤其是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

  中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201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96000多万千瓦,其中火力发电占到七成左右,而煤炭则是发电企业的主要原料。但是近年来,中国发电用煤的价格涨幅远远高于同期电价的涨幅。中国的电力行业专家、清华大学夏清教授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我们做了个统计,煤价几乎涨了150%,这是今年8月份的数据,而电价只涨了30%,这样一个鲜明的对比,电价非涨不可。”

  电力是一个国家的基础性产业,与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而在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下,中国发电企业经营困难,亏损情况普遍。夏清教授说:“煤炭价格不断上扬,好多火电企业亏损,大面积亏损现在导致是缺煤性缺电。我们现在有一个简单的数据,我们电厂的燃料成本占了近70%,美国只有30%-40%。”

  电力主要来源供应紧张,使得每到夏季、冬季用电高峰中国都面临着电力短缺的尴尬境况。一些地方不得不限制用电,对工厂企业生产活动和居民生活都产生一定程度影响。

  正是为了缓解这一矛盾,促进煤炭、电力行业的协调发展,国家发改委经过数月的研究制定了这一综合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对电煤实行临时价格干预,适当控制合同电煤价格涨幅,对市场交易电煤规定临时最高限价;全面清理整顿涉煤基金和收费,减少煤炭价格的不合理增加。同时适当提高电价,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约3分钱;对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制度,将现行单一形式的居民电价,改为按照用户消费电量不同实行不同电价标准,电价随用电量增加呈阶梯式逐级递增。  

  业内人士指出,对占到全国八成用电量的工商业者来说,上涨3分钱不算小数目。但好处是可以抑制不合理的用电消费尤其是高耗能行业的过快增长,从而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

  对于政府出台的相关措施,夏清教授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居民用电阶梯电价这个政策是非常正确的,向全社会发出这样一个信号,就是:我们能源要大家节约,首先保障基本保障,然后正常消费,最后奢侈性消费。就是说过度的消费要抑制,正常的消费要鼓励,基本的消费要保障的。”

  但他同时认为,这种政府干预的价格调控行为可以收到短期效果,但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要真正解决问题还需要在煤炭生产、运输、电价机制等环节做出根本性的改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