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015年成都电网供电能力预计将达到1300万千瓦

日期:2011-08-22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成都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11
08/22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都电网 供电能力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从虹桥工程到腾飞工程,这是成都电网连续两个大动作:在推进成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上,成都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不遗余力地大力推进城市电网建设。

  总投资40亿元的虹桥工程,是从2006年迎峰度夏后开始实施的解决成都电网卡脖子现象的重大工程。截至2010年年底,形成了成都电网110千伏以上变电站达到138座,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腾飞工程截至今年7月底已经完成投资达到25亿元!”昨日上午,在纳入腾飞工程进行改造的石羊220千伏变电站内,接受采访的成都电业局新闻发言人、副总工程师洪行旅介绍,按照规划,腾飞工程预计总投资将超过256亿元。

  预计到2015年,成都电网可供能力达到1300万千瓦,“相当于再造一个成都电网”,基本建成坚强智能成都电网,将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保障。

  虹桥工程先行

  适度超前,电力先行。

  2006年迎峰度夏后,为解决当时成都电网 “卡脖子”问题,在四川省电力公司和成都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都电力启动了加大成都电网建设力度,这一工程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虹桥工程”。工程新增12个220kV项目和25个110kV项目,加上以前立项、在建工程,国家电网总投资约40个亿。

  这创造了成都市电网建设史上新纪录。

  为保障“虹桥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政府和企业密切配合,成立加快电网建设领导小组,通过定期召开电网建设例会,协调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和困难,极大地推动了“虹桥工程”前期工作的开展及工程建设。

  同时,《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电网建设的实施意见》也及时出台:“十一五”期间电网建设中,将在变电站供地、建设资金贴息、拆迁补偿上给予支持,为成都电网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策支持和保证。

  到2010年底,成都电网建设取得卓越成绩,已拥有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38座,变电总容量达2536.2万千伏安,其中500千伏变电站5座,总容量800万千伏安;220千伏变电站25座,总容量795万千伏安;110千伏变电站108座,总容量941.2万千伏安。仅在“十一五”期间,成都电网500千伏容量就增长了575万千伏安,220千伏容量增长了432万千伏安,110千伏容量增长了423.9万千伏安,分别达2005年末的2.56倍、2.19倍和1.82倍。

  成都电网规模逐年扩大,供电能力、可靠性得到极大提升,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2010年,成都电网最高负荷达到590.9万千瓦,全社会年用电量达到341亿千瓦时,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洪行旅称:“这一过程中,部分项目受阻而未能顺利投运,这也是造成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成都电网出现局部负荷过重而被迫限电的主要原因!”

  腾飞工程助飞

  2011年,“十二五”开局之年。

  以谋其势的姿态开局:3月2日高新区石墙220千伏变电站开建,这也标志着成都电网建设“腾飞工程”正式启动。这是继“虹桥工程”之后,我市电网建设的又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在此之前,为支持成都电网发展,成都市政府与四川省电力公司签订了《2010-2012年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工程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同时颁布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电网建设的意见》,在变电站供地、拆迁赔偿、电缆通道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根据确定的建设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实施的“腾飞工程”,国家电网投资将超过176亿元,政府配套投资将达到80亿元,新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将达到129座,涉及变电容量2842万千伏安、线路4041公里。其中500千伏项目3个、容量500万千伏安、线路620公里;220千伏项目37个、容量1434万千伏安、线路1526公里;110千伏项目89个、容量908万千伏安、线路1895公里;新建电缆通道约160公里。

  实施“腾飞工程”,将使110千伏及以上变电总容量在2010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容载比将达到2.0并持续保持。网架结构将进一步优化,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极大增强,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显著提高。

  腾飞工程只是成都电网在“十二五”期间,强力推进电力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到2015年底,成都电网将计划新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62座,扩建41座,总容量4382.6万千伏安。其中500千伏电网新建变电站3座,扩建4座,新增容量1070万千伏安,容载比达到1.69;220千伏电网新建变电站39座,扩建8座,新增容量1830万千伏安,容载比达到2.19;110千伏电网新建变电站120座,扩建29座,新增容量1482.6万千伏安,容载比达到2.2。

  洪行旅告诉记者,预计到2015年底,成都电网500千伏变电站8座,建成由龙王、龙泉、尖山、蜀州、丹景、新都等500千伏变电站构成的500千伏双环网骨干网架,年供电能力将突破500亿千瓦时。220千伏变电站64座,110千伏变电站228座,总容量6919.65万千伏安,为2010年底成都电网总规模的2.7倍,预计成都电网供电能力将达到1300万千瓦。

  今年还将开建31个变电站项目

  来自成都电业局的数据显示:“腾飞工程”2011年计划完成电网投资60亿元,截至7月底已完成投资25亿元。

  今年计划投运的38个项目中已完成21个,其中1个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4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6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10个增容改造、扩建工程,新增变电容量343.5万千伏安,成都电网的供电能力达到65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570万千瓦增加80万千瓦;其中中心城区供电能力达到31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270万千瓦增加40万千瓦。剩余的17个项目,将在年内陆续完成。

  与此同时,今年还有31个变电站项目将进场施工,“我们将确保这些项目如期顺利进行,到明年年底,基本消除‘卡脖子’的问题”。在市能源办提供的一份《2011年下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情况表》中,记者看到,这31个变电站项目“大部分选择在区域负荷增速迅猛的新建居民小区片区和工业集中发展区等区域”,包括成都龙潭工业园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成都站南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成都三圣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成都邻港11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成都蒲阳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成都经开南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