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概况 » 正文

电力行业2011年7月跟踪报告:气候、减排将影响下半年供求形势

日期:2011-08-03    来源: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1
08/03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供求

    投资要点

    用电增速环比上升,火电开工率大幅提升:2011年前6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2%,6月单月较5月上升约2.6%,低于2005~2007年同期上升3.9%的平均水平;高温及高耗能回升带动用电增速环比提高。预计前7月用电量增速为11~12%,并维持对全年需求增速14%的预测。

    煤价涨跌互现,库存基本持平:7月煤价涨跌互现,其中坑口月环比上涨1%,中转地下跌1~3%(存煤基本持平),运费下跌12~16%,到厂煤价下降1~2%,中间环节价差高于正常水平,市场与合同煤价差回落,国际煤价微升约0.2%,到岸价继续高于国内;沿海电煤同比2010年全年上涨约8~9%,低于坑口11N13%水平。

    气候等因素缓解供求紧张,下半年形势依然严峻,火电仍待救赎:入夏以来长江流域降雨较多,出现大范围连续高温天气的区域不多、持续时间不长使得6月份至7月中旬电力供应形势总体平稳,限电负荷及省份环比均有所减少。展望下半年,我们预计电力最大缺口或在8月中旬来临,近期除四川以外的广西、贵州、湖北等水电大省降雨偏少值得持续关注;年底节能减排指标达标或将再度对高耗能行业带来冲击;并维持4季度上网电价有望再度上调及行业获得信贷、税收等多渠道救助的政策预期。

    行业风险:经济超预期回落,电价调整滞后煤价变动或拉低火电盈利;来水波动及水资源费等政策性收费变动则影响水电业绩。

    维持板块“强于大市”评级:我们维持2011年是电力供求进入“紧平衡”的开始以及火电行业处于盈利趋势性回升周期起点的判断,兼顾水电公司多数估值已低于重置成本、长期价值突出,维持板块“强于大市”评级。就中报预期而言,水电同比增幅多在30--40%,但近期来水偏枯;火电多数同比依然下降但环比提高较大。在目前时点下,板块处于政策及业绩的相对真空期,故我们建议从中线布局具有注入预期的京能热电、ST金马及桂冠电力,并关注进入夏高峰后电力缺口增大可能给高弹性火电如华能国际等带来的阶段性机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