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火电亏损 应启动煤电联动

日期:2010-08-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学蕊

国际电力网

2010
08/04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煤电联动

  7月26日, 中电联网站发布了2010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对火电行业做出了分析及预测。

  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1.9%

  《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电力工程建设完成投资2558亿元,火电完成投资同比降低5.84%,占电源投资的37.20%;新投产百万千瓦火电机组5台,新投产单机容量6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容量所占比重达到54.37%。火电新增容量占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3383万千瓦的71.55%,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69个百分点。6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容量中火电66533万千瓦,比重比上年同期降低1.50个百分点。

  上半年,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1.9%,所占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39个百分点,二季度火电发电量、增速和所占比重均有所回落。由于需求回升和水电出力下降,上半年火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同比大幅提高300小时;随着火电新增规模较大、水电生产有所恢复,分月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

  1—6月,国内电煤消费快速增加,全国重点发电企业日均耗煤318万吨,同比增长31.3%;截至6月30日,全国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电厂煤炭库存已经提高到6759万吨,平均可用18天。

  火电行业亏损面上升至43.36%

  《报告》指出,虽然电力行业整体效益恢复性增长,但是火电行业亏损较大。

  《报告》援引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1-5月份,电力行业利润总额由上年同期的155亿元,增加到504亿元,但是分省利润分布极不均衡。其中,火电行业利润主要分布在东部三省(山东亏损严重),占全国火电行业总利润的73%。中部地区各省火电亏损情况十分严重,主要原因是河南、山西、安徽等坑口电厂历来上网电价偏低,而近年来电煤市场化以及外运煤炭增加导致本地电煤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火电行业亏损面继续加大,上升到43.36%,比上年同期提高3.10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各省亏损面均超50%。电力行业销售利润率整体偏低,电力供应业尤为明显,销售利润率仅为2.28%,火电行业销售利润率也仅为3.92%。

  全年煤耗将超17亿吨

  《报告》预测,水电、核电投资比重继续提高的同时,火电投资比重将继续低于50%。因基建装机新增加和小火电关停,2010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超过9.5亿千瓦,其中,火电7亿千瓦。

  预计全年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将在4650小时左右,回升到2008年水平;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将超过5000小时,比上年提高200小时以上。

  考虑煤炭供需偏紧以及重点合同价格控制可能造成的市场煤需求增加等影响,预计下半年电煤市场价格将稳定在高位,上涨的动力依然存在,火电企业的生产困境仍将持续。预计2010年全国电厂发电、供热生产电煤消耗超过17亿吨。

  建议着手煤电联动和煤价监管

  面对火电企业长期亏损,并且亏损面仍不断扩大的局面,中电联在《报告》中建议按照电煤价格、上网电价、销售电价同步联动的原则,特别要针对各地区特别是东部山东省、中西部大部分省份上网电价不合理的情况,因地制宜分地区提出煤电联动电价实施方案,增强煤电联动时效,地区针对性,并且缩短电价联动滞后期限,适度降低电力企业消化煤价上涨比例,同步上调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以弥补煤电联动价差缺口。

  同时,中电联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尽快研究完善电价传导机制,根据原料燃料的价格变化及时调整电力价格,建立电力价格随原料燃料波动、能上能下的科学的价格机制;建议专题研究中西部地区坑口电厂比重大的省份的上网电价偏低问题。

  另外,应进一步加强对煤电运全过程的监测和监管,防止到厂电煤价格的变相涨价。针对煤电运环节涉及煤炭企业出矿、社会机构调剂供应数量和质量、运输企业安排和实施运力等一列环节,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全面、协同分工落实好煤电运整个过程的监测和监管工作,防止利用减少重点合同煤供应量、降低煤质、控制运力、加价运输等手段,变相提高到厂电煤价格,坚决杜绝各种导致电煤涨价的途径和手段,确保迎峰度夏期间安全供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