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部各省火电亏损严重 中电联呼吁启动煤电联动

日期:2010-07-2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艳

国际电力网

2010
07/28
0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中电联 煤电联动

    昨天,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发布《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建议国家上调电价。

    记者从中电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电力行业总体利润实现恢复性增长,但分行业、分地区差异较大。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5月份,电力行业利润总额由上年同期的155亿元,增加到504亿元。但电力行业各省利润分布不均衡,火电行业利润主要分布在东部三省(山东亏损严重),占全国火电行业总利润的73%。中部地区各省火电亏损情况严重,主要原因是河南、山西、安徽等坑口电厂历来上网电价偏低,而近年来电煤市场化以及外运煤炭增加导致本地电煤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上半年,火电行业亏损面上升到43.36%,比上年同期提高3.10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各省亏损面均超50%。电力行业销售利润率整体偏低,仅为3.50%,比全国工业销售利润率的平均水平低2.53个百分点。电力供应业尤为明显,销售利润率仅为2.28%,火电行业销售利润率也仅为3.92%。

    中电联建议,按照电煤价格、上网电价、销售电价同步联动的原则,特别要针对各地区——特别是东部的山东省、中西部大部分省份上网电价不合理的情况,因地制宜、分地区提出煤电联动电价实施方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