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重庆力建特高压电网破“电紧”瓶颈

日期:2009-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虹 高维峰

国际电力网

2009
12/03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庆 特高压 电网

    为解决重庆经济快速发展和供电需求持续增长的矛盾,国家电网将通过特高压电网建设扩大重庆外受电规模。到2020年,重庆接受区外送电能力可超过2000万千瓦,以满足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电力的需求。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一行于2日晚来到山城重庆,考察重庆电网发展建设情况。在国家电网公司与重庆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等重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的座谈会上,双方就重庆经济社会及电力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探讨。

    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称,重庆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黄金期、关键期,今年1至10月,重庆GDP增长13.7%,名列全国第五,反映经济景气的用电量也在加快回升,重庆的用电需求也进入高增长期。随着重庆经济高速发展,未来几年电力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初步测算,到2015年,重庆用电量将达1000亿度、负荷2100万千瓦,仅2010年电量缺口达45亿度,电力缺口160万千瓦。

    国家电网方面表示,近年来,重庆经济发展迅速,电力需求持续快速增长。而重庆市电源以煤电为主,发电用煤不足,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煤炭运输压力长期难以缓解,能源消费增长与环境容量之间的矛盾也日益突出。随着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不断成熟,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扩大重庆外受电规模,是解决重庆能源充足可靠供应的根本途径。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其将在“十二五”期间建设雅安至芜湖特高压工程,重庆电网新增重庆、长寿、万县三座特高压变电站;建成新疆至重庆±800千伏直流工程,到2015年重庆接受区外送电能力达到1300万千瓦以上。到2020年,重庆特高压电网结构进一步加强,通过万县至绵阳、重庆至乐山两个交流通道接纳四川水电,通过万县至渭南东交流通道接纳陕北煤电,新疆至重庆和西藏至重庆±800千伏直流落点重庆,重庆接受区外送电能力超过2000万千瓦,将满足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电力的需求。

    据资料显示,2006年至2008年,国家电网公司累计投入228.7亿元建设重庆电网,500千伏“日”字型环网提前三年落成,220千伏主干网络基本覆盖重庆,初步形成重庆电网主网架;并投资26.18亿元改造重庆农村电网,解决了该市3354个村、31.9万人通电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