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电网无碍电力体制改革

日期:2009-02-2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范思立

国际电力网

2009
02/23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电网

    印永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

    胡兆光: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总经济师。

    备受争议的“特高压”输电工程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近日,我国晋东南—南阳—荆门首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已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但是业内对于特高压输电线路的争论仍在继续,以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望祥、电力专家杨名舟为代表的反对者认为,特高压工程会强化电网的垄断,不利于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

    对上述争论,两位电力专家从技术和经济性等角度解答了记者的种种疑问。

    中国经济时报:大电网的安全隐患是显而易见的,欧洲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建设分布式电网,中国为什么还要搞特高压大电网?

    印永华:电网安全主要取决于合理的电网结构。与电网的大小无直接关系。欧洲经济高速发展时期,非常注重电网的建设,同步电网的规模不断扩大。近年随着经济放缓,他们更注重局部电网的优化和改造,注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欧洲国家建设分布式电网是在电网快速发展之后,在电力电量总体平衡且增长较慢的情况下进行的,是在现有电网的基础上进行分布式电网的研究和建设。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发电资源与用电需求分布极不均衡,客观上需要建设更高一级电压等级的特高压电网来实现远距离、大容量输电。

    中国经济时报:为什么美国、俄罗斯不发展特高压电网?

    印永华:美国、前苏联等国家均对发展特高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前苏联1985年建成了900公里特高压线路。由于苏联解体,政治经济结构发生变化,远距离、大容量输电需求也发生变化,因此终止了特高压的发展。

    胡兆光:美国的情况有所不同,电力增长缓慢,而且国内资源分布比较均衡,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没有必要,对建设特高压电网也就不十分迫切。

    中国经济时报:特高压电网建成,垄断在技术上就形成了,这是否有违电力改革初衷?是否削弱区域电网功能?区域电网会取消吗?

    胡兆光:电网在电力输送环节具有自然垄断属性,这种自然垄断属性是由网络业务的经济技术特点决定的。无论上不上特高压,电网的自然垄断属性都客观存在。

    电力改革要打破垄断是指在发电、售电等可竞争环节引入竞争机制;对具有自然垄断属性的电网环节,发挥经营的规模经济性,同时加强监管。这是国际上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共同做法。

    中国经济时报:据了解我国500千伏电网功能尚未完全发挥,为什么还要花巨资建设特高压电网?

    印永华:我国500千伏电网发展很快,有力地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但500千伏电网无法替代1000千伏电网所能发挥的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传送电力的作用。

    中国经济时报:直流输电也能解决远距离大容量输电问题,且安全性能好,为什么还要上交流特高压?

    印永华:无论交流输电还是直流输电都是可行的输电技术,交流输电具有网络和输电两种属性,直流输电只有输电属性,二者各有特点,发展特高压交流输电与特高压直流输电都是必要的。

    中国经济时报:特高压输电会降低电价吗?

    胡兆光:销售电价由上网电价、输配电价、线损和政府性基金四个部分构成,由于特高压电网具有很强的经济性,能够降低输电环节电价。

    中国经济时报:关于特高压的争议是否还在持续?首条试验示范工程投运后是否能够平息争议?

    印永华:发展特高压目前已在社会各界形成广泛共识:首先特高压输电技术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展特高压是必要的;其次,试验示范工程表明特高压输电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中国经济时报:在当前电力需求下降的大背景下,这条线路能否饱和运行?

    胡兆光:目前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已经具备了一切运营条件,目前运转正常。今后这条线路将根据电力需求的实际需要进行运行安排。

    中国经济时报:特高压投运后一旦出现问题,国家电网有无实际的应急预案?

    印永华:发展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国家电网,已经在技术上考虑了特高压出现问题后保障电网持续安全运行的措施。

    中国经济时报:这条特高压线路投运后,是否会接受第三方评估或对外公开数据?

    胡兆光:正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申请进行环评验收、水保验收和档案验收,将根据工程评优以及专利申报等知识产权保护情况,最大限度向社会公开工程的科研成果和数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