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浅析广西售电市场的荷花定律

日期:2019-03-14    来源:售电星星  作者:林四铭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4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售电市场 广西电力交易 电力直接交易

  一个荷花池,第一天荷花开放的很少,第二天开放的数量是第一天的两倍,之后的每一天,荷花都会以前一天两倍的数量开放。
 
  广西售电市场的推进过程也是如此。
 
  2015年,《关于印发广西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桂发改能源〔2015〕40号),参与直接交易的用户必须年用电量在1亿千瓦时及以上、用电电压等级110千伏及以上的优势产业规模专变或专线供电工业用户,用户要求很严格,能够参与交易的用户数量极少。2015年实施电力直接交易政策后,南宁电厂、永福电厂、百色银海发电公司成为第一批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火电企业。当时代表电厂去跟用户商谈,被人认为是骗子,怎么也不相信天上能够掉馅饼,他们打电话去政府、电网公司核实后,才同意与我们商谈直接交易的事情,整个广西只有2家用电企业和2家电厂签订了合同。
 
  2016年,政府公布了第一批进入市场的电力用户名单就高达135家,第二批14家,第三批2家,第四批3家,合计154家,直接交易正常化,各家发电企业基本上接受了直接交易,并且开始抢电量。2016年11月30日,工信委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广西电力直接交易的通知》(桂价格〔2016〕892号),售电公司首次被允许参与电力交易。当时代表售电公司去跟用户商谈,被人认为是骗子,用户仍然不相信天上能够掉馅饼。
 
  2017年1月6日,发布了《关于广西电网2017-2019年输配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桂价格〔2017〕3号),大约300多家参与交易的用户享受到了电网公司输配电价改革带来的红利,更加积极踊跃地加入到市场中来。大量的用户已经从心底认可了售电公司的存在,愿意与售电公司合作。
 
  2018年,广西的电力交易品种有年度长协电量、月度竞价交易、增量交易、专场交易、促增长交易、工业园(集聚区、大数据)交易,准入的用户达到3383家,已经注册的用户2964家,已经参与交易的用户2804家。许多用户已经明确要与售电公司合作,减轻自身被偏差考核的风险。
 
  历史的车轮不会倒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电脑或者手机上点击一下,就可以完成交易,所有的用户进入市场,只要用电就能够进入市场交易,就象荷花逐步开放,终将满园春色。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