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两会声音丨聚焦能源行业 以改革之力汇聚发展动能

日期:2019-03-1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4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 2019两会 能源转型 电力改革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105次,为历年之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聚焦能源行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如何以改革破解当前能源转型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成为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和专家热议的话题。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凌文,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二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潘敬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化工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张明森,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承德供电公司运检部变电运维室主管祁春风。
 
  以混改为突破口激发国企活力
 
  主持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2018年,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4.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2019年是实现2020年国企改革目标的关键之年,国企改革将如何走深走实,持续发力?
 
  肖亚庆:通过国有企业改革,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一些改革难题。公司制的改制全面完成,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央企结构调整、布局优化成效显著;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央企业运营的主体;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也取得了决定性突破;国资监管的职能持续改进,以管资本为主已经成为国资监管的重要导向。
 
  2019年,我们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重点在这几个方面:一是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出台2019年的监管清单,明晰边界、理顺关系、下放权力。二是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三是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四是着力推进董事会建设和经理层任期制的契约化。五是着力强化正向激励。
 
  舒印彪:华能集团几大主要业务板块都已上市,资本证券化率超过70%。在下一步的发展中,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有关部署,继续探索加大混改力度。能源是国家的支柱产业,其回报率水平应参照社会资本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不能暴利,否则就会影响下游行业的用能成本;也不能亏损,否则会造成能源电力的短缺,直接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
 
  投资回报率的高低,应由市场规律决定。目前国内电力市场处于起步阶段,投资回报率总体偏低,影响了对资本的吸引力。但也要看到,能源类投资具有相对稳定、风险较小的特点,市场预期较好,对民营资本应该具有一定吸引力。我认为,合理水平的投资回报率,要能够吸引足够投资,满足能源需求,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科技创新。
 
  凌文:今年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要进入实质性阶段,总部从战略、人才、风险等8个方面着手管住资本,让各大产业运营中心充分发挥活力,在市场上打拼。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最主要的是员工持股和民营资本的引入,以及如何做到跟民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比如,将国企科研实力强、市场占有高、客户基础好等核心竞争力,与民企的决策快、机制灵活、对特殊人才优惠政策等优势联合起来,“国民共进”才能使经济发展更健康。
 
  以市场化为导向引入行业竞争
 
  主持人:能源关乎经济发展、百姓安居和国家安全,电力、油气等领域的市场化改革问题复杂、影响广泛。新的一年,应如何稳中有进推动能源电力行业进一步拥抱市场、走向开放?
 
  潘敬东:深化电价改革对雄安电网建设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雄安新区未来产业结构决定了电量基数将处于较低水平,河北电网实际输配电价在全国处于中下游水平,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全国排名倒数第6位,电网收益降低、可持续发展能力减弱与投入需求增大不匹配的问题日益突出。加强顶层统筹协调,保持合理输配电价水平,多渠道筹集降低电价的资金来源,对确保雄安新区电网健康发展、服务新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祁春风:加快建立适应新电改要求的抽水蓄能合理电价形成机制及成本分摊和疏导机制,容量电价仍按照弥补抽水蓄能电站固定成本及准许收益的原则核定,电量电价仍用于弥补抽水蓄能电站抽发损耗等变动成本,同时将抽水蓄能容量电费及抽发损耗全额纳入区域电网输配电准许成本,并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向省级电网传导,随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征收。此外,对当前执行单一容量电价的抽水蓄能电站,组织开展低谷抽水电量的市场化招标采购,扩大电站参与省间低谷新能源交易规模,既降低电站运营成本,又促进新能源消纳。
 
  王宜林: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将按照石化改革的统一部署进行,目前正在论证符合实际的成立时间。今年中石油的工作重点中有一项是内部矿权流转。矿权本身归国家所有,按照市场化原则对矿权进行有序流转有利于矿产资源的有序利用,这是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趋势的。经过第一阶段的试点,我们认为对矿产资源勘探有促进作用。下一阶段,一是要促进矿权流动,二是流转起来后要按照市场化原则,让有能力和资金的公司获得矿产权,尽快使矿产资源得到转化、开发,造福人民。
 
  张明森:天然气消费有季节性,要保持天然气的稳定供应,就必须有充足的储备设施和强大的调峰能力。建议继续执行所得税退税政策,参照“十一五”“十二五”原油储备支持政策,制定相应的天然气储备所得税退税政策,以支持天然气储备设施及天然气储备能力的建设;加快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继续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参照成品油价格管理的成功经验,建立上下游国内外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逐步形成开放的天然气市场价格形成体系。
 
  以“放管服”为手段提升治理水平
 
  主持人: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保障。2018年,电力行业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985亿元,推动我国“获得电力”世行排名从98位提升至14位,这些都是“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的成果。今年,“放管服”改革将通过哪些新举措让利于民、让利于企?
 
  姒健敏:浙江省的“放管服”改革实践发现,有48条跟国务院相关部门的法规规章不协调或是需要授权的事项。为了保证“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需要一部法律将所有行之有效的做法标准化,规定事中、事后的管理及一些特殊的做法,比如容缺受理、承诺制许可、综合评估和评价等,使“放管服”改革有法可依,于法有据。《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是我国“放管服”改革领域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对各地“放管服”是一个借鉴,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王二虎:数据互联互通与共享是实现“一网通办”的关键,也是难点和堵点。从目前数据归集情况看,国家、省、市建立的各类专用业务系统繁多且互不兼容,国家对于网上签名、电子印章、电子文件归档等法律效力还没有明确规定。国务院、省、市层层下放事权,与行政审批事项相应的人财物并没有下放。使基层审批工作量加大,甚至存在人员力量、专业力量、监管力量、经费保障等不足的问题。建议国家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工作需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加快制定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或政策,为电子印章、电子文件归档提供法规依据,为全国各省市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提供重要制度保障;加大工作力度,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和“数据烟囱”;在下放事权的同时,将相应的人员编制、经费保障、专业人才等一并下放,切实做到“接得住、管得好”。
 
  刘世锦:发展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不因短期政策变化而变化的稳定法治环境。近些年,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一些问题,如“新官不理旧账”,有些地方政府对民营企业欠账不还,有些地方政府在污染治理中搞“一刀切”。这说明,有些同志头脑中缺少产权保护这根弦,缺乏契约精神,缺乏法治观念。我认为,稳定民营企业的预期最重要的是平等发展、公平竞争和长期稳定的法治环境。另外,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最根本的问题是,金融体系特别是银行系统在理念、机制、能力,包括金融工具等方面不适应民营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深化改革,对现有金融企业改革。更重要的是宽准入,发展一批给民营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