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南网五座抽水蓄能电厂投产 累计减排逾3千万吨

日期:2018-11-30    来源:央广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1/30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厂 抽水蓄能电站 南方电网

  11月28日,记者从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调峰调频公司”)获悉,随着2018年海南抽水蓄能电站、深圳抽水蓄能电站相继投产,调峰调频公司已建成投运电厂7座,总装机容量980万千瓦。
 
  据调峰调频公司透露,广西南宁抽水蓄能电站、南方电网公司首个气电调峰电厂海南文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正在加紧建设,计划将于2019年底前首台机组投产。此外,位于广东省梅州、阳江的抽水蓄能电站计划将于2022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的稳定器和协调器,可以根据电力负荷的变化及时调节功率,在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早在2003年1月,该公司广州蓄能水电厂就成为国内首家“厂房无人值班”的水电厂,开创全国百万千瓦级水电站无人值班的先河。广蓄电厂也是我国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座高水头、大容量抽水蓄能电厂,我国水电行业的“黄埔军校”。
 
  2018年9月,我国首座在超大型城市中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深圳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称为“深蓄电站”)建成投产,这是南方电网首座全面国产化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的抽水蓄能电站。
 
  深蓄电站具有调峰、调频、调相、黑启动等功用。由于位于深圳城内,深蓄电站直接接入深圳城市电网,在城市出现大面积停电时,作为备用电源,这个被称为“快速反应部队”的电站最快可以120秒内启动机组,向电网最大送电量可达每小时120万度。它的投产对供电负荷密度居全国首位,用电负荷年年创新高的深圳来说,别具意义。此外,进一步缓解深圳至香港电网负荷压力。
 
  据介绍,调峰调频公司所属的天生桥二级电站、鲁布革电厂自建厂以来,累计发电量超过2194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了0.88亿吨标准煤,减少了1.72亿吨二氧化碳排放,为西电东送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已投产的广蓄、惠蓄、清蓄、深蓄、海蓄五座抽水蓄能电厂,为电网消纳风电、太阳能、核电等清洁能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累计节约标煤1297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3252万吨,减少SO2等有害气体排放量12万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