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大唐龙滩水电:抓重点 保稳定 竞一流

日期:2018-11-2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黄莹

国际电力网

2018
11/26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龙滩水电 水电管理 水力发电厂

  中国大唐集团龙滩水力发电厂始终以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以机制建设为重点,防控并举,筑牢安全文化根基,在安全的道路上奋勇向前,为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健全制度固基础
 
  围绕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该厂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不断地在规范管理、建章立制、完善体系、解决问题等方面进行思考、研究和探索。
 
  本着“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对照“依法合规”的要求,该厂建立严肃高效的安全生产机制,避免安全生产出现真空和漏洞。组织相关人员收集、整理现行的国家级相关法律法规,从源头堵塞管理漏洞,结合新《安全生产法》和集团公司相关制度要求,从安健环管理、设备管理、检修管理、运行管理和基建工程管理5个方面认真梳理了1111个管理标准文件,查漏补缺,并及时修订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厂内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企业安全生产制度管理体系。
 
  强化管理抓落实
 
  制度是根本,关键在落实。该厂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强化“责任落实、制度落实”,以基层为安全管理主阵地,以人员为安全管理核心,狠抓落实,提升安全管控水平,确保机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该厂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管理人员实行“分工包片”,从安全管理、运行管理、设备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分工把关,明确各口负责人及其职责。班子成员与各级管理人员分别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和安全生产承诺书,严格划分工作责任范围,实行责任追究,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全面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
 
  该厂着重关注班组和现场两个重点,持续推进班组样板间建设,强化班组安全管理,严抓“三讲一落实”,“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有力杜绝了风险防控措施脱节、隐患辨识不清、责任落实大而化之的现象;全面实施6S管理,大力开展“安全文明生产上水平”活动,要求现场作业人员做到“三无、三不落地、三不乱、三整齐”,倡导文明生产,实现文明生产上水平由“形变”到“质变”的升级,推动了该厂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创建。
 
  文化入心保安全
 
  该厂持续发展企业安全文化,积极探索、构建企业安全文化体系,通过全员参与安全文化建设和管理,实现企业安全发展、健康发展、持续发展。
 
  今年伊始,该厂相继颁布了《安全文化   手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指引》,引导全体员工树立安全意识,实现在法律、法规及政府监管要求之上的安全自我约束,把 “难点”变“亮点”,把“不可能”变“可能”。以班组为基本单元,通过集体学习、相互监督等全员参与的形式,培养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在厂内形成“我要安全、我能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
 
  围绕如何巩固安全生产稳定局面,该厂突出理念引领,采用导师带徒、“人人上讲台”、班组培训等模式,把安全培训落实在生产一线;综合运用应急预案演练、技术练兵比武等方式,持续提高全员的安全技能。同时,与安全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党政工团各自发挥优势,通过开展检修党员“亮身份,当先锋”活动、“青春杯”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生产辩论赛、安全文化视觉工程等灵活多样的宣传教育方式,营造重安全、守规章的浓厚安全氛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