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重庆电力:"三项制度"改革硕果盈枝

日期:2018-11-0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李铮 涂吉祥 通讯员 杨青 游绍斌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5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庆电力 电力改革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的金秋,伴随“三项制度”改革,硕果盈枝。当45岁的王方义拿到结业证书和上岗证书时,预示着他将重返工作岗位。王方义是开州供电公司员工,参加了重庆电力举办的2018年返岗人员培训班。他明白,岗位那扇门,既能进,也能出。
 
  而当江津供电公司宣传专责席茂江在《岗位目标责任契约》上签下自己名字的时候,他深知肩头的责任。这种竞争形成的向上激励机制,将向上向下通道全部打开,就看你如何“对号入座”。
 
  这一切,源于制度创新,缘起重庆电力实行的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
 
  尽管举办返岗人员培训、实行人员契约化管理、实施员工绩效拉差,早已成为重庆电力“三项制度”改革的破冰之举,但在重庆电力相关负责人看来,打破铁饭碗、终身制和大锅饭,才是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核心,目的就是让企业适应市场化发展的需要,让员工适应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需求,最终实现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
 
  能进能出,畅通岗位退出通道
 
  长期以来,“大锅饭”“平均主义”等现象和观念在基层普遍存在,部分员工竞争意识淡薄,干劲不大、创劲不足。对于重庆电力而言,由于外围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发展受到制约,若不主动深化改革、增强竞争实力,发展必将受挫。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重庆电力先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入手,清理长期停薪留职人员情况。2017年,各级人资部门清理出长期不在岗人员171人,并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想离开的,就办离职手续,想留下的,必须参加返岗培训。”王方义十多年前因企业重组,办理了停薪留职。在培训班里,他追赶得很吃力,规章制度、理论知识、岗位实操……从一开始的不理解、有情绪,到后来的主动融入,“我又重新找回了当一名合格员工的感觉。”重庆电力技术培训中心负责人张红兵谈到返岗人员培训班的情况,颇有感触,“过去,进了国企就意味着端上了铁饭碗。员工的‘进’强调的多,但对如何‘出’考虑得不够。”在这方面,重庆电力在完善劳动合同书条款的同时,对违法违纪、违反劳动纪律、低等级绩效、不能胜任工作的“四类人员”安排离岗培训。培训不合格的,严格按规章制度进行降岗、待岗直至解除劳动合同。2017年以来,重庆电力动真碰硬,加强违纪惩处、返岗人员培训和绩效结果应用,解除长期职工劳动合同141人。
 
  能上能下,实行岗位契约机制
 
  “感谢公司为我们提供这个竞争上岗的平台。”9月7日,在谈到竞聘上岗的感悟时,江津供电公司应聘上岗的运检部变电运维站副站长王宇说。重庆电力坚持“无功便是过,平庸就是错”的评价原则,营造“谋事干事成事”氛围,激励广大基层领导干部放手去干,充分发挥各个管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破解了对管理人员的管理这道难题。针对中层干部、管理技术人员、班组长等岗位开展公开竞聘、组织选聘周期制聘任,聘任期内借助年度综合测评、绩效考核、能力评价等手段进行动态出入,聘任期满自动退出,打破了干部和管理人员的终身制。
 
  前不久,江津供电公司拿出21个管理岗位,进行周期聘任的岗位契约化管理机制试点。席茂江和王宇都是同一批在《岗位目标责任契约》上签字的。“这些岗位中既有人员没有配齐的,也有一部分是原岗位人员能力有欠缺的。”江津供电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张良德介绍道。
 
  如果签约人员任务目标完不成怎么办?“退出岗位!”不论是席茂江还是王宇,都有一种同感,“既然签订了契约,就要坚决履约,在岗位一天就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好,目标没有达到,说明自己能力有欠缺,和岗位不匹配。”张良德说,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岗位契约机制在企业中构建公平、择优的用人环境。
 
  在能上能下机制的强力作用下,近期,重庆电力7名处级干部被降级降薪,8名科级干部被调整到专业技术岗位,139名中层干部降岗,39名专责及班组长降职。
 
  能增能减,完善绩效考核机制
 
  “所长,我9月的工资只有3400元,而张洪晏有5100多元,这个差距太大了!”合川供电公司大石供电所自“三项制度”推行以来,员工们的工资就较以前有了很大的差距,但这种分配方式,大家都已认同。
 
  在张洪晏的手机里,装着一套“业务辅助管控平台”,直观呈现了合川供电公司先行在供电所开展“以分计酬”的量化绩效考核方式。
 
  这套考核体系实施统一的阶梯式分配标准,员工通过维护台区数、台区户数、采集成功率等工作量及指标情况直接测算当月收入。若线路发生了故障,台区采集不成功,员工们会根据信息,分析原因,主动寻找解决办法。
 
  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把工作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从2013年开始实行一线班组绩效管理到现在,这种风气在合川供电公司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我们考核以价值分割、薪酬分块、量化考评、正向激励为思路,每个岗位的指标,都简单明了便于操作,个人干了多少、干得好不好,一目了然。”合川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杨家隆向记者介绍绩效管理心得。
 
  绩效管理,正向调动了合川供电公司员工主动作为的积极性,让这家体量并不大的企业,近年来在重庆电力系统内各项指标名列前茅,真正实现了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
 
  其实,收入分配改革仅是“三项制度”改革的一部分。重庆电力还完善与绩效挂钩的工资总量决定机制,推行以绩效计酬的内部分配模式,通过多劳多得的原则,合理拉大收入差距,让高绩效员工获得高收入,使低绩效员工努力工作,促进收入能增能减。
 
  合川风生水起的能增能减模式,也给兄弟单位带来不小震动。广汇劳动公司江津分公司经理高芸,带着大家学习 “合川模式”后,修改了原有方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现在,重庆电力44家单位全部参与分配改革,10家单位参加综合试点和22家单位参加专项试点。今年“三项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在收入分配改革上突破,同步推进劳动用工和人事制度改革的前期准备和试点工作。通过推进改革,把员工的责、权、利和企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有利于实现员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谋发展,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效率和效益,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