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027年跻身核电标准化强国前列

日期:2018-08-1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伍梦尧

国际电力网

2018
08/14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标准化 核电安全 核电技术

  8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核电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建立政府引导、相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参与、协同推进核电标准化工作的体制机制;形成标准技术路线统一、结构完善的核电标准体系,全面支撑核电安全高效发展及核电“走出去”。
 
  《意见》明确,到2019年,形成自主统一的、与我国核电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核电标准体系。到2022年,国内自主核电项目采用自主核电标准的比例大幅提高,我国核电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显著提升。到2027年,跻身核电标准化强国前列,在国际核电标准化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意见》指出,为进一步加强我国核电标准化工作,促进我国核电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需重点完成5类11项重点任务。一是优化完善核电标准体系,加快制定我国自主统一的核岛机械设备标准,推动建立以通用标准为主、专用标准为辅的标准体系,加快建立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动态管理机制,提升标准质量。二是推动核电标准广泛应用,将采用自主核电标准的比例作为项目核准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完善与核安全相关标准的认可制度,搭建标准实施反馈平台,实现标准实施—反馈—提升的良性循环。三是扩大核电标准国际影响,推动与核电贸易国建立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加强与核电强国的标准技术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核电标准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四是强化核电标准能力建设,建立核电标准信息化工作平台,加强核电标准化组织建设。五是提升标准自主创新水平,全面开展标准化科研,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电标准自洽性、完整性和先进性,适时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