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兰州供电高温特巡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日期:2018-08-0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史双绚

国际电力网

2018
08/09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安全 兰州供电 高温供电

  三伏天气,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金城大地,持续翻滚的热浪让人们只想在空调房里活动。但电力员工依旧坚守岗位,顶烈日战高温,开展作业,守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金城人民清凉度夏。
 
  8月6日是个大晴天,高温持续,闷热异常。早上8时45分,甘肃兰州供电公司电缆运检班班长苏伟强和班员常永坚、张宁、陈洲奕,走进110千伏西关什字电缆隧道展开拉网式巡查。尽管气温只有31摄氏度,但超过65%的相对湿度让身着蓝色牛仔工装,头戴安全帽的他们倍感潮热。
 
  据班长苏伟强介绍,西关什字电缆隧道长2.3千米,途径黄河母亲雕塑、兰州水车园、中山桥等兰州市特色景点,主要为兰州主城区的大型医院、铁路、通讯部门、中心商业圈及党政军机关等重要客户供电。自入夏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使降温用电负荷不断增长,为了确保辖区内客户的正常用电,及时发现设备隐患,电缆运检室全面启动了高温巡视预案。之前,每个巡视小组每天只需巡视一条隧道,现在增加到两条,时间也由过去的4小时延长到6小时,甚至更长。平均每天,每个巡视人员要徒步8公里以上。
 
  他们四人走走停停,一会站,一会蹲,动作麻利、配合默契,仔细检查电缆本体、附件、交叉互联箱和接地装置是否有破损、变形;认真查看隧道内照明、通风、排水、测温、消防等系统和设备的运行情况;详细记录电缆本体和接头温度、接地电流等数据,同时一丝不苟地检测设备有无异常局部放电点。
 
  在这低氧潮湿的环境里,不到一刻钟,他们的后背就被汗水打湿了。“隧道里又闷又热,一进来就是蒸桑拿,这可是高温天我们的标配生活!”常永坚一边说,一边用手擦拭顺着安全帽侧檐滴落的汗珠。有着10年电缆工作经验的常师傅手持棒灯小心翼翼地检查电缆接头的防火隔离措施。在狭小的空间里,他总是能寻找到最佳的观察位置,准确找到重要的巡视部位。
 
  电缆隧道的巡视路线只有一人宽,两侧都是密密麻麻的钢铁支架,如巨龙般的电缆铺设在这些支架上。巡视人员在工作时,往往要灵活穿梭于这些支架中,胆大心细地处理故障,排除隐患。
 
  今年50岁的班长苏伟强已经在电缆隧道里摸爬滚打了30年,是个见多识广、业务精湛的电缆人。别看他平时不善言辞,可是一到工作现场就变得格外“唠叨”,尤其在两个青年员工张宁、陈洲奕面前。他一边提醒大家各项巡视要点,一边反复确认每一个安全细节。
 
  “来,测一下温度!” 苏伟强对张宁挥了下手。
 
  张宁立刻拿起红外成像测温仪逐相测量1120西桃开二线一段电缆中间接头的温度。“a相31.5摄氏度、b相30.6摄氏度、c相32.2摄氏度!”他密切观察数据变化,大声地报着数字。一旁的陈洲奕在巡视记录本上飞速记录。过去的一个月,张宁和陈洲奕几乎每天都会重复同样的测温工作。此时,巡视了1个小时的他们犹如刚从水中打捞上来,浑身被汗水浸透,脸也变得通红。
 
  苏伟强一段接一段地细致检查电缆接口,不时拿出接地电流测量仪逐相测试接地电流,看到数据正常后都会松一口气。
 
  12时30分,苏伟强、常永坚、张宁、陈洲奕逐个爬上铁梯,回到了地面上。
 
  正午的太阳非常刺眼,站在阳光里,犹如火烤一般难受。“现在,我们开始进行电缆通道的地面安全巡视!” 还没来得及喘口气,苏伟强一声令下,大家便又紧张地忙碌起来。
 
  “地面安全巡视的重点是检查电缆井盖是否完好;通风管是否堵塞;电缆通道路径周边地面是否存在沉降、埋深不够等缺陷……”苏伟强耐心地指导着张宁和陈洲奕。
 
  张宁蹲在一处通风管边上,伸手去摸里面是否有异物堵塞,经高温烘烤后,通风管热得发烫,隔着手套,仍有烫手的感觉。经过再三检查确认无异常情况后,张宁又起身往下个巡视点走去。
 
  正午的温度已攀升至33摄氏度,热浪迎面扑来,汗水从袖口开始往下滴,他们四人仿佛浑然不觉,依旧背着沉重的工具包开展巡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13时38分,工作结束。回到抢修车上后,他们拿出矿泉水,猛喝了好几口。“今天1120和1121线路负载已经接近历史同期最高值,接下来,我们还需要巡视盐场堡隧道,大家吃个饭继续工作……”
 
  据了解,入伏以来,金城大地进入“烧烤”模式。为积极应对高温天气电网大负荷考验,甘肃兰州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按照“迎峰度夏”工作安排,对所辖的20条电缆隧道线路开展不留死角的地毯式巡查,对重要电缆线路缩短巡视周期,提高巡视频次,同时利用周末等休息时间开展线路特巡,确保高温期间线路无隐患、无缺陷安全可靠供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