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下半年投资策略

日期:2018-06-08    来源:光大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18
06/08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设备 新能源 风电

  风电行业底部反转,重回快速增长轨道 随着数条西北外送的特高压线路陆续投运,弃风率在连续走高两年后出现下滑。2017 年弃风率的明显下降以及2016、2017 两年高位的风机招标量均指示2018 年风电行业新增装机将迎来大幅反转。具体来看,2018 年的装机增量主要来自红三省的解禁和分散式风电启动,装机将达到25GW 以上;2019 年的装机增量主要来自于电价下调倒逼的抢装需求以及市场化交易推动的分散式风电爆发,预计装机将达到30GW 以上。2020 年后随着平价上网的到来风电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国内风电行业相关企业业绩将会明显改善,出现投资机会。
 

 
  光伏制造端将洗牌,看好分布式市场 全额上网的分布式项目纳入指标管理以及能源局对2018 年分布式装机10GW 的规模限制将使得分布式光伏装机较上年有较大下滑,2018 年普通电站指标的暂缓发放则会进一步抑制装机规模,2018 年光伏将回归有序发展,预计全年新增装机35-40GW。2017 年光伏制造行业大规模扩产, 新增产能陆续投放将造成供过于求,价格下降推动行业洗牌,具备成本优势和技术路线优势的企业将胜出。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在市场化交易后盈利将进一步提升,看好运营端,户用光伏系统蕴藏数千亿市场,终端渠道资源是核心竞争力。
 
  新能源车发展趋势不变,寻找结构性机会 我们认为,18 年的补贴再次下调不会影响新能源车的发展,政策的调整将推动车型向高端化发展,动力电池增速将与新能源车的增速相匹配。动力电池价格进一步下调以及技术门槛大幅提升的结果将是落后产能被淘汰,拥有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市占率进一步提升。根据厂商扩产规划,四大材料新增产能均超过了新增需求量的两倍,但由于补贴新政大幅提高了电池能量密度要求,部分锂电材料高端产品,如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仍将紧俏。
 
  投资建议 风电方面,推荐拥有技术优势,积极扩张国内产能及风电新业务的天顺风能;光伏方面,推荐布局户用光伏、具备成熟经销商网络的正泰电器; 新能源汽车方面,推荐锂电池材料龙头企业杉杉股份。
 
  风险分析 弃风、弃光改善趋势不达预期;光伏产业政策调整压制装机规模;新能源车补贴大幅退坡抑制产销量增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