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乌东德水电站二道坝工程启动首仓碾压混凝土浇筑

日期:2018-05-17    来源:三峡集团  作者:曾平

国际电力网

2018
05/17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乌东德水电站 碾压混凝土浇筑 水电

   5月15日,金江谷底,彩旗飞扬,礼花阵响。
 
  在乌东德大坝节节攀高之际,乌东德水电站的二道坝也迎来一个重要工程节点,首仓碾压混凝土即将启动浇筑。“为确保首仓碾压混凝土浇筑质量可控,去年12月初就已开展了低热水泥碾压混凝土的现场试验并获取了最佳施工参数,同时在一周前也对仓面进行了布置,开展了多次检查,并制定了个性化工艺控制标准,在现场还对所有参与施工的人员组织了培训和交底。”现场施工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时至中午,焦热的阳光铺满了整个谷底,气温开始躁动,令人无处躲藏。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确保工人在浇筑期间安全,施工方在浇筑仓的入口配备了防暑降温药和足够的饮用水。12时30分许,第一车满载砂浆的运输车驶入仓门,旁边早已准备好的烟花礼炮开始燃放,沉寂的谷底变得忙碌起来,于阵阵声响中,二道坝碾压混凝土的浇筑正式拉开序幕,此时,停放在仓内的各辆工程机械车逐一启动,铺料、平仓、碾压、检测……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各司其职,施工现场秩序有条不紊。
 
  据现场施工技术人员介绍,二道坝坝顶高程 825.5米,建基面高程 735米,坝高 90.5米,共分7个坝段,其作用在于配合大坝主体形成水垫塘,使泄洪水流落在水垫塘内达到消能作用,减少泄洪水流对下游河床和两岸边坡的冲刷。此次首仓碾压混凝土浇筑包含3号、4号和5号坝段,仓面面积达到5306平方米,浇筑层厚度为3.5米,需要分为12个碾压层完成17940立方米的浇筑方量。在靠近模板、止水结构处,由于无法进行碾压施工,采用的是变态混凝土进行人工振捣。
 
  “乌东德二道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距大坝坝址约350米,对保护大坝基础,确保坝体长期安全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在首仓碾压混凝土浇筑前,乌东德工程建设部对照集团公司 ‘五大工程’要求,已提前准备,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好各项技术和规划方案布置工作,全力以赴确保浇筑质量达到优良。”大坝项目部主任牟荣峰告诉记者。
 
  截至记者发稿时,碾压缓凝土浇筑仍然在井然有序进行,预计需要耗费91个小时完成浇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