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日本福井县同意核电站重启 未摆脱依赖核电

日期:2017-11-29    来源:环球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1/29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 核电站 电力公司

    日本共同社11月28日报道,日本福井县知事西川一诚27日同意位于该县的关西电力公司大饭核电站3、4号机组重启。至此,重启核电站所需的当地程序宣告完结。

报道称,福岛核事故过去了6年半,而关电和所在地地方政府仍然姑息了依赖核电的格局。另一方面,重启将导致乏燃料增多,但新的保管设施尚无眉目。在延后解决难题的状态下,电力公司要求的新建核电站事宜开始在政府内部蠢蠢欲动。

7个机组

“将影响医疗、农林水产业等各行各业”,西川27日在记者会上这样解释了核电站的益处。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福井县内的核电机组最多。核电站长期停运,所在地地方政府一直在强调经济因此疲弱,西川难以拒绝重启。

另一方面,关电同样也依赖核电。报道称,福岛核事故前,核电发电量占该公司总量的4成多。事故后,核电站停运,作为替代的火力发电的燃料费压迫了经营。关电计划明年1月起依次重启大饭3、4号机组。该公司高滨核电站3、4号机组已经重启,运转超过40年的美滨核电站3号机组与高滨核电站1、2号机组也通过了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审查。公司考虑运营共7个核电机组。

关电计划提高核电的发电比率,在与燃气等电力自由化过程中新加入的公司的电力零售竞争中取胜。能源行业相关人士说:“关电大概想的是如果重启,就下调电价,向其他电力公司发起进攻吧。”

候选地

另一方面,核电站重启将增加乏燃料,但关电未出示具体的保管设施计划。由电力公司等构成的电气事业联合会的估算显示,大饭、美滨、高滨三个核电站重启约5年后,乏燃料池均将接近放满。西川要求关电在县外建设乏燃料过渡性贮藏设施。关电社长岩根茂树表示“2018年将出示具体的计划地点”。

不过,寻找建设地并非易事。此前,日本和歌山县曾被作为候选地提及,但当地展示了慎重姿态,关电遂放弃。关电内部也有意见认为“福井县以外无地可选”,但必将受到知事的反对。

新建核电站

据报道,日本电力巨头和部分所在地地方政府期待新建核电站。这是因为对于电力公司而言,核电是廉价电力;对地方政府而言,则有望期待巨额投资带来的经济效应。

行业相关人士低语称“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的发言有了变化”。世耕在10月20日的记者会上就修改能源基本计划的作业表示“将等待(讨论该事宜的专家们的)研究结果”。相关人士说明称“部分专家主张写入新建核电站”。经产省骨干职员强调说:“若要把新建写入计划,只有在执政党获得众院选举胜利的现在才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