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西北院:加快火电业务转型升级 再塑核心竞争力

日期:2017-11-08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11/08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业务 中电工程 火电建设

  行业的领军者

  总能在一次次变革之中把握机遇

  创造未来。
 
  面对我国经济新常态,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火电建设市场大幅萎缩的新形势,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所属的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西北院”)顺应时代变革,创新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商业创新为驱动的火电业务转型升级之路,不仅促进了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而且为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工程公司增添了信心与动力,实现了品牌价值的再升级。
 
微信图片_20171108155846
 
  由西北院设计的国电哈密煤电一体化2台66万千瓦机组工程荣获2016年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西北院供图
 
  准确定位 奠定发展之基

  翻开我国火电发展的恢宏画卷,属于西北院的篇章令人神往:
 
  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直接空冷机组——宁夏灵武电厂二期2台100万千瓦机组工程等一大批空冷项目,解决了西北水资源缺乏对火电建设的制约;
 
  亚洲首座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示范工程——华能绿色火电天津IGCC电站,实现了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
 
  全国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国华锦界电厂4台60万千瓦机组工程,实现了点对网的西电东送……
 
  作为我国电力设计行业的领军企业,与祖国一同成长的西北院奉献了一项又一项引领行业进步的精品工程。
 
  “成立6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国家站位,国家的政策,客户的需求,是我们市场定位的唯一评判标准,这些项目都是最好的例证。”西北院发电分公司总经理吴晓波介绍。
 
  多年来,西北院积极响应“西电东送”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先后承担了西北五省区多个电力系统发展规划和煤电基地开发规划的重任,不仅为地区电力工业发展提供了决策依据,也为自身赢得了市场。
 
  该院先后完成了《新疆电力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新疆兵团电力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吐鲁番地区“北电南送”规划》等一批重大电力规划项目,由此承接并完成了准东五彩湾北一、北二、北三电厂等12台66万千瓦火电机组接入系统的设计工作。
 
  在新疆准东煤电基地建设中,该院承担了北二电厂2台66万千瓦火电机组的EPC总承包项目,以及北一、北三、国神、恒联等9家电厂共计22台66万千瓦火电机组的勘察设计任务。
 
  在积极拓展增量市场的同时,西北院进一步加大存量市场的开发力度。近两年,该院通过执行印度腾达电厂改造、锡林浩特热电厂供热改造、江阴热电厂超低排放技改等多个设计和EPC总承包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现役机组环保改造经验。
 
  “未来,我们将继续聚焦现役机组环保改造市场。”吴晓波说,“凭借电厂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优势,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加强人员培训,做好一体化诊断,从而增强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与此同时,西北院还在大型燃机、火电灵活性、分布式能源、供热等项目,以及洁净煤、秸秆、垃圾、污泥等混烧发电项目开发中持续发力,在主动适应电力结构优化调整新业态的过程中,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找到了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科技创新 锻造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家知识密集型企业,科技创新是西北院数十年来屹立于行业之巅的核心动力,创新因子在一代代西北院人中薪火相传,让这家老牌央企在我国电力发展的各个时代都呈现出勃勃生机。
 
  “近十年来,我院参建火电项目投产100万千瓦级机组11台,60万千瓦级机组78台,30万千瓦级机组112台。截至2016年,投产项目总容量为15186万千瓦,约占全国14.6%的市场份额,保持了国内领先水平。”全国工程设计大师、西北院总工程师朱军说,“大量的工程实践,使我院在超超临界及二次再热发电技术、大型机组空冷设计、超大型冷却塔设计、高参数新型循环流化床、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发电技术以及燃煤污染治理技术上达到或接近了国际先进水平。”
 
  在热点的现役机组改造技术研究领域,西北院同样先人一步,走在了行业最前列,为企业应对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占得了先机。2015年,该院从改造的主要技术路线及措施、改造的效果和工程造价及效益分析三个方面,进行了38项子课题的专题研究,重点进行了30万千瓦及以上亚临界机组主机增容提效改造、纯凝机组供热改造、机组超净排放改造、光煤互补改造、空冷电厂尖峰冷却改造、电动给水泵改汽动给水泵、余热深度利用改造、节水改造等技术的研究,取得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一系列研究成果,为企业盘活、改良火电厂存量资产奠定了基础。
 
  多年来,创新驱动的理念已经深入到西北院人的脑海,为该院注入了不断追求卓越的优良基因。为确保创新工作的持续开展,该院成立了由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勘察设计大师及副总工程师为主要成员的科技发展技术委员会,制定公司科技发展规划,引导科技创新方向。与此同时,该院制定了一系列完备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并依托“科技主题月”带动创新人才培养、促进创新成果涌现,从而支撑着企业科研体系的顺利运转。
 
  在人才培养方面
 
  该院目前拥有了一支以3名国家勘察设计大师为领军,29名省部级及以上专家为骨干,355名高级及以上工程师为基础的火电创新人才梯队,综合实力位居行业第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该院火电业务发展和技术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据统计,2000年以来,西北院在火电领域累计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8项,二、三等奖29项,省部级、行业级科学奖项100余项,拥有各项专利138项。
 
  “未来,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加强创新机制建设和人才培养,以高新技术提高工程项目的科技附加值,为国家、社会和客户绘制更多壮美的蓝图。”朱军说。

  商业创新 铸炼转型之魂
 
  作为一家正向着“有竞争力的国际型工程公司”坚定迈进的能源央企,西北院坚持商业模式创新,不仅以投融资拉动EPC总承包项目的市场开发,还积极探索“政策导向—自主开发—自主建设—商业转让”的项目开发方式,以期形成新的盈利模式,使各项主要经营指标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我院正在不断加强投融资能力的培养,以投融资拉动EPC总承包项目的市场开发,从而加快企业向国际型工程公司的转型。”西北院副总经理胡明说,“2017年9月,我院参股投资并EPC总承包建设的第一个项目——延安黄龙金家山风电场50兆瓦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的成功执行为我院创新商业模式积累了成功的经验,我们将以此为起点,进一步加大企业投资拉动EPC项目市场开发的力度。”
 
  目前在建的青海桥头铝电3台66万千瓦机组工程、陕能雷龙湾电厂2台100万千瓦机组工程,都是西北院通过参股投资驱动EPC项目开发的进一步尝试。相较于50兆瓦的黄龙风电项目,无论是投资体量,还是项目执行难度,这两个项目都是质的飞跃。
 
  对于以火电建设为传统优势的西北院,通过执行这两项工程,必将为该院围绕国家战略导向和产业发展趋势落实投资兴企战略、延伸产业链条和价值创造链条、实现生产经营和资本经营的“双轮驱动”新格局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探索“政策导向—自主开发—自主建设—商业转让”方式进行项目开发方面,西北院正在努力寻求新的契机。2017年10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的哈密塔式熔盐50兆瓦光热电站即是该院利用国家太阳能热发电有利政策,通过自身雄厚的规划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自主开发、参股投资并EPC总承包建设的代表性项目。项目建成后,西北院将会以该项目为起点,对后续的运营或商业转让等新商业模式进行更加深入地探索,并努力将积累的经验拓展到火电、国际等业务领域。
 
  “当前我国严峻的火电发展形势,既是对西北院传统业务的重大考验,也是促进我们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契机!”
 
  胡明充满信心,“我们有准确的市场定位,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顶尖的商业创新意识,更有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无畏气概,西北院的前途依然充满光明!”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