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用“广撒网”铺开应用市场 分布式能源加速扩张

日期:2017-07-20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电力网

2017
07/20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能源 储能系统 分布式光伏

  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是环境保护和能源消费结构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国鼓励可再生能源利用,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在商业化进程中,分布式能源综合利用方式正在逐渐铺开,成为新能源市场的新宠。
 
  用“广撒网”铺开应用市场 分布式能源加速扩张
 
  分布式能源综合利用近年来被频频提及,是集多重优势于一体的新能源推广方式,逐渐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并且持续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成熟。著名的市场分析机构Navigant在最新公布的报告中就指出,未来10年内,分布式太阳能+储能系统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规模将有望超过490亿美元。
 
  无论是民用还是商用,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对于企业来说,分布式能源服务都是一个极为有价值的能源使用选择。Navigant认为,亚洲市场会在分布式光伏+储能领域占据领先地位。事实上,我国在分布式光伏项目上确实有着突破性的进展,商业化发展模式越来越多。
 
  在新能源开发和利用方面,光伏发电、光伏供暖等都是常规的利用方式,分布式光伏项目依托商业建筑、工业园区、农业、民居等基础展开了撒网式扩张。近日,国内最大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在环渤海蓝色经济带落户,一期年平均发电量超过40兆瓦,后期还会增加20兆瓦左右,年底将全部完成并网发电。
 
  另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也成为建设重点。全国多地开始加强项目规划,四川、重庆、安徽、广州、上海等地相继传来能源站落户消息。而在刚刚发布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作为全球首座应用这项技术的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成为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推广的成功样板。
 
  分布式能源市场前景广阔,资本自然会随之涌入,神华集团就是个典型。自提出“1245”清洁能源发展战略以来,神华集团就在积极推进“两个转变”。在神华集团“一主四卫”的能源发展新格局中,分布式能源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也成为大力开发的主要对象。神华集团的目标是,构建“源、网、荷、储、控”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综合能源系统。
 
  再看新奥能源,作为以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主事业线的企业,公司在寻求业务转型的过程中确定了积极拓展分布式能源项目的方针。据了解,新奥能源在区域式分布式能源、楼宇式分布式能源等多种类型业务开展上保持着持续增长态势。从项目落成上看,新奥能源已经推出了多项选择,包括新奥科技园泛能网、商用泛能机项目等。
 
  不可否认的是,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分布式光伏项目全面开花,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持续落地,这为分布式能源市场扩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然,分布式能源利用目前所遇到的投入大、建设周期长、运维成本高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但是随着产业愈加成熟,技术不断升级,分布式能源发展指日可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