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应提高接受外电能力

日期:2017-03-15    来源:英大网  作者:李军

国际电力网

2017
03/15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变电 外电入鲁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颖一直很关注特高压建设,连续4年向全国两会提交加快特高压入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等建议。山东作为经济大省,一次能源相对短缺,60%以上的煤炭需要从省外调入。煤炭对外依存度高,环境空间有限、运输压力大。到2020年,山东省全社会用电负荷将达到1.11亿千瓦左右,仅靠省内电能难以满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对能源的需求。陈颖说,加快发展特高压、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加大接受省外来电规模,是保障山东电力供应、优化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山东特高压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十三五”规划的特高压项目已投运1项,开工建设5项,待核准1项,山东电网已迈入特高压运行新时代,为带动经济增长、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

陈颖提出,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发挥“外电入鲁”作用,特高压“强直弱交”问题亟待解决。随着在建“三交两直”特高压工程的陆续投运,山东电网进入“强直弱交”过渡期。在特高压交流电网尚不够坚强的情况下,跨区直流输送能力会受到影响,难以充分发挥特高压“外电入鲁”输电通道作用,甚至存在安全运行风险,亟须将1000千伏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环网工程纳入国家“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并加快推进工程进度,以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