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新疆2016年有984万千瓦火电投产

日期:2016-08-25    来源:新疆青年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8/25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电力 电力消纳

“身在其中,谁也没能躲过‘极寒天气’,公司经营形势异常严峻。”2015年11月,新疆青松建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万川面临水泥行业“极寒之困”时发出如上感慨。

当年的数据显示,天山股份、青松建化等上市企业水泥产能占全区总产能比重由2011年的55%下降到2015年的50%,市场控制能力减弱,水泥市场竞争加剧。

如今再看,根据天山股份企业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减亏59.3%,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

不久前召开的自治区经济工作座谈会再一次指出,“去产能”要取得实质性进展。无疑,去产能工作仍然是下半年新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从目前部署去产能相关工作和推进情况来看,新疆去产能越发“柳暗花明”。

电力:下半年争取外送电量35亿千瓦时不断提高疆内电力消纳能力

随着全国经济出现下行态势,新疆电力工业发展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富余电力消纳问题引起广泛关注,不过我们仍然欣喜地看到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直不遗余力地推进电化新疆工作,并不断提高疆内电力消纳能力。

据统计,目前新疆发电能力过剩约1700万千瓦以上,富余电量约500亿千瓦时;受内地电力需求减弱和电煤供应价格大幅度下调等因素影响,疆电外送市场受阻;弃风、弃光现象严重,部分地区达到30-50%。

另有数据显示,今年约有984万千瓦火电项目投产,电力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部分火电企业出现亏损,公用火电厂的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不断下降,2015年只有4200小时左右,预计2016年约3300小时。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要千方百计扩大疆电外送规模,特别要发挥援疆省市作用,开展跨省电力交易,扩大内地市场接纳份额的决策部署,自治区经信委会同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共同研究制定了《跨省外送电工作方案》。

今年6月,自治区经信委、发改委带领相关人员赴上海、浙江、广东、湖南、湖北、江西等13个援疆省市开展跨省外送电对接工作,摸清了相关省市的电力市场需求,落实“十三五”期间各省市接纳疆电电量总规模。半个月后,自治区召开跨省外送电专题会议,研究了相关工作,对有接纳意愿的8个省市,确定了今年下半年的外送电量接纳额度,通过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外送电量35亿千瓦时。

此外,根据2015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的加快解决电力消纳问题的决策部署,自治区经信委已向自治区人民政府上报了《加快推进电化新疆工作方案》,提出在工业、建筑、交通、旅游、农业等领域,采取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的具体措施,明确“十三五”期间,力争实现电能替代电量总规模330亿千瓦时,其中,工业领域实现电能替代电量占到80%以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