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国能建打造全国最大PC火电项目

日期:2016-06-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晶晶 赵国忠 卢强

国际电力网

2016
06/16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火电项目 燃煤电厂

场平开工、搅拌站投入使用、汽机房基础浇筑、锅炉钢架吊装……短短的半年时间,昔日荒芜人烟的戈壁上千余人作业,百余台机械轰鸣,一片繁忙。由湖南火电PC总承包、中国能建西北院设计的全国最大PC火电项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红星发电有限公司(2×660兆瓦)超超临界空冷燃煤机组工程在这里开工建设。

快速高效推进

湖南火电于2015年10月2日中标该项目,在13天时间里,从总部到现场4000多千米的路程,湖南火电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红星项目部的队伍组建、机械运输、临时住宿、场地测绘等事项。10月15日就顺利地实现了场平开工。其雷厉风行、高效干事的工作作风,获得了业界的盛赞,新疆兵团高层领导竖起大拇指。

该项目定位于创“行优”“国优”工程。在方圆70千米戈壁滩上要想实现创优目标,困难大大地增加。北方的严寒,使戈壁处于“冬休”,但红星项目部为了确保工期目标,在戈壁深处打响了一场前无古人的硬仗。

哈密戈壁上的1月份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白天最高气温只有零下八九度,到了晚上,温度会降到零下二十度左右,混凝土保温成了一个大问题。为了保证混凝土浇筑的环境温度,项目部在每处浇筑混凝土的地方都搭设了暖棚,放两个火炉,并给垫层盖上棉被保温。为保证混凝土浇筑质量可控,避免形成施工缝,项目部连续24小时不间断作业,确保了混凝土浇筑质量。

为了确保钢架顺利开工的节点目标,项目部“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大混凝土的浇筑力度,争取土建早日交安。另一方面加大钢架设备的催交、运输力度。项目部多次派设备催交人员驻厂催交,并针对钢架运输策划选择路线。钢架供货从河南运至新疆哈密有3000多千米的距离,连续驾驶运输一趟也4、5天时间。为了保证运输安全,驾驶员每行使一段路程就要停车检查钢架的稳定和紧固情况,给运输增加了很大难度。

在施工现场,项目部分秒必争,奋勇大干,实行两班倒制度,昼夜24小时不间断施工。经过5个月艰苦奋战,先后完成了1、2号锅炉基础出零米节点目标,顺利实现了1号机组锅炉钢架安装开工。

创新优化设计

红星发电新建工程是国家“疆电东送”战略哈密至郑州±800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配套电源项目之一,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与新疆资源转化的首个疆电外送电源项目。西北院在该工程设计过程中精心组织策划,认真总结以往设计经验,突出绿色节能特点,狠抓技术创新和创优策划。

为提高机组效率,降低热耗,采用了高效超超临界27MPa/600℃/610℃机组。与超临界机组相比,高效超超临界机组可年节约标煤量3.11万吨。

与以往火电机组锅炉点火采用燃油不同的是,设计人员采用了双层等离子点火方案,锅炉点火和稳燃仅靠等离子装置来实现。在取消常规燃油系统及燃油贮罐的同时,不但节约了能源消耗,也节省了空间利用。

茫茫戈壁,滴水如金。电厂是用水大户,节水设计尤为重要。通过对电厂各系统用水、排水要求及节约用水进行分析研究,设计人员进行全厂水量平衡计算,提出了合理可行的各系统用排水方案。除了采用降低新鲜水消耗、冷却水蒸发,减少加湿水等节水措施,还采用循环使用和递级使用等措施,做到了电厂正常运行废污水不外排,使耗水指标优于国家对新建电厂节水的有关规定,达到国内同类机组先进水平。

一座绿色高效的燃煤电厂正在戈壁深处矗立起来,中国能建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打造的全国最大PC火电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优质的工程设计和高效的工程建设将为中国能建产业援疆再续绚丽篇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