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3个“+”诠释能源互联网 “炒电”或成新趋势

日期:2016-03-22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3/22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电力交易 炒电

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具有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主要特征。除了“高大上”的利好因素外,能源互联网还将会有一个明显的好处,即可以通过“炒电”赚钱。

“两会”前夕,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正式公布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未来十年的“互联网+”智慧能源(以下简称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具体目标和发展方向。如何理解能源互联网的发展与实践?为此,我们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及业内人士。

3个“+”诠释能源互联网

《指导意见》指出,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具有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主要特征。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我国的能源互联网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振亚建议将加快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纳入“十三五”、“十四五”国家战略重点,大力推动,加快发展,包括加快各级电网建设、大规模开发清洁能源、严格控制东中部煤电,以及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那么如何理解能源互联网的精髓呢?中海阳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能源互联网是3个“+”理论,即在能源供给端要做“太阳能+”,以高效能源建设为核心,力争做到全球领先;在能源供给和能源消费中间则是要通过“互联网+”实现不同能源的互联互通;在能源消费端要做“智能机器人+”,目标是像智能手机一样,让智能机器人遍布全世界。

中海阳相关负责人表示,能源互联网是“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能源企业来说,一定要和互联网对接;同时,互联网的功能也不能被无限夸大,它就像是一条高速公路,只是实现优化资源配置的方法和手段,不仅不能取代实业,而且还必须要通过“互联网+”与实体相结合,否则就只能说是一个空洞的理论体系,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不具备任何实际价值。对能源行业来说,现在也是启动“互联网+”计划的最佳时机,企业可以根据能源互联网的建设需要制定未来5~10年的发展规划,通过深入推进和实施“互联网+”战略,促进能源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理想模式可以“炒电”赚钱

除了“高大上”的利好因素外,能源互联网还将会有一个明显的好处,即可以通过“炒电”赚钱。

未来大家都可以“炒电”赚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表示,新能源汽车除了作为交通工具,还可以蓄能,大家夜间给车充电,白天则可以把多余的电卖给电力公司。

经济动力是这个模式可以实现的原因,蔡国雄表示,对于电力公司而言,不需要再建立抽水蓄能电站,而是通过购买居民的多余电量即可调剂波峰与波谷,两者相比,后者的成本会低很多。而对于居民而言,低买高卖自然是划算的方式。

实际上,去产能的目标也能够实现,蔡国雄表示,效率不高的电厂可以去掉小的机组,留下好的、耗能少的电厂,发电机都能够平稳运行了,这样的话效率高,人们不用炒黄金、炒股票了,以后可以“炒电”了。

这种模式究竟如何操作呢?蔡国雄表示,模式可以有多种,例如,居民与电力公司签订合约,电力公司可以先用一笔钱,买下电动车的电能转换到电网的权利,等电网什么时候缺电了,马上可以从居民那儿供电。尤其在IPV6的时候,每辆电动车都有一个固定的IP地址,电力公司可以通过因特网在远方控制电力调剂。这就是能源互联网的基本雏形,人们可以参与到能源的买卖、电能的买卖中。

除了与电力公司交易外,个人之间也可以做买卖。蔡国雄举例说,A在武汉,B在北京,A有一个太阳能电池板,可以在淘宝上卖垃圾电(即波动十分厉害的电),对于B而言,想买来给电动车充电,就无所谓是否是垃圾电了,因为A的垃圾电卖得特便宜,两人就可以成交,而电网公司则充当快递的角色。

能源互联网现在是一个很新的概念,蔡国雄表示,国外也没有先进到可以在交易所内交易的地步,不过,这肯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尤其是互联网深入介入后,将影响定价规则时,情况就会大不一样了,例如,电力交易类似股票二级市场,是自动撮合交易,那么将大大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能源互联网的发展给各种形式的交易提供了可能性。

交易所模式未来会大受欢迎,不过目前离那种模式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企业又是如何规划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呢?中海阳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3个“+”将规划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精耕细作于能源互联网的供给端,利用光伏和光热的新技术,将太阳的能量融合起来,精耕细作,做有核心竞争力、有原创技术的企业。第二阶段,能源互联网这一概念将真正进入实际应用阶段,能源互联网在产业领域、政策体制领域将陆续出现一些变革,通过前几年的准备,将开始着力把能源和“互联网+”整合起来,真正做到能源互联。第三阶段,通过前两个阶段10年的积累,以及整个产业的大发展,联合国内外的优秀企业协同合作,涉足智能机器人领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