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投资7000亿!将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

日期:2016-02-17    来源:亮报  作者:赵杨

国际电力网

2016
02/17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南方电网 农网改造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预计总投资7000亿元以上。

会议指出,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扶贫搬迁等,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可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是一举多得的重要举措。

国家能源局于1月6日发布的《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动力电全覆盖,加快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农网改造升级工作等。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地方电网企业承担了农网改造升级的主要任务。截至2015年底,国家电网共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投资3321亿元,为57.6万无电户、240.6万无电人口解决了通电问题。累计新建改造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8.98万公里,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8.76万公里,新建改造低压线路77.2万公里、居民户表2251万户。

然而,偏远贫困地区依然未通动力电,并存在装备水平较低,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不利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扶贫搬迁。为此,会议针对性地提出三方面举措:一是加快西部及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等为重点,着力解决电压不达标、不通动力电等问题。提高接纳分布式新能源发电的能力。二是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推广农业节水灌溉等,推动平原村机井用电全覆盖。对接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发展、农民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加大中心村电网改造力度。三是开展西藏、新疆及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农网建设攻坚,集中力量加快孤网县城的联网进程。实施上述工程,预计总投资7000亿元以上。要在继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基础上,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拓宽融资渠道,用商业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网建设改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