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观察 » 正文

我国智能电网在国际上处于追赶阶段

日期:2016-02-16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电力网

2016
02/16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能源互联网 能源建设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部署和落实之下,我国智能电网技术得到了大力发展,国网提出的“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的全球能源互联网,预计到2050年累计投资将超过50万亿美元。已启动东非清洁能源跨国联网项目,推进欧洲超级电网、北非向欧洲输电的沙漠计划。

国内的智能电网企业不断走出去,在国际市场浪潮中搏击奋进。一边是广阔的市场机遇,一边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在机遇和风险并存的市场中生存,值得探讨。特别是新电改的实施,让行业竞争的状况更为激烈。

为实现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想,中国最大的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成立了一家名为全球能源互联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全球能源互联网公司)的企业。

根据国网的定义,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智能电网是基础,清洁能源是重点。如将建成,这一张网将是集能源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信息交互、智能服务于一体的“物联网”,成为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开放兼容的“巨系统”。

当前智能电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建设安全可靠、开放兼容、双向互动、高效清洁的多层级平台,满足可再生能源消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需求,全面支撑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带动智能电网新兴产业发展,形成符合国际标准的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电网装备。

能源互联网是当前国内外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能源互联网与智慧能源建设,可以更好地促进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中国的能源互联网与智慧能源建设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遵循客观规律。能源互联网与智能电网不是对立的关系,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高度协调与深度融合的关系。

虽然种种数据显示中国的智能电网发展已进入快车道,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国内市场无论是在技术成熟度还是行业标准化方面,在国际上都还处于追赶阶段而非领军地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