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抓创新的牛鼻子 占科技制高点

日期:2016-02-16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2/16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互联网+ 电力科技

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召开2016年“两会”和科技工作会议,印发了全面加强科技创新的公司1号文。笔者学习贯彻公司“两会”、科技工作会议和1号文的有关精神,对如何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未来须重点把握的三个方面。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公司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供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应结合企业发展定位,积极主动对接和融入国家战略,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互联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中站排头、当先锋,发挥好中央企业的脊梁作用,保障国家战略成功实施。

坚持把公司科技创新与国家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紧密结合,瞄准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找准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坚持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围绕世界能源电力科技发展重大难题,努力实现技术研发突破,增强在全球能源治理中的“话语权”。坚持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计划和政策的制定,遴选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争取纳入国家科技规划计划。

破解体制机制难题

经过“十二五”发展,公司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建立了系统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建成了功能齐全、世界领先的特高压和大电网综合实验研究体系,具备了较强的科技创新“硬实力”。但是,与建成世界能源电力科技领军企业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比如基础前瞻研究有待加强、成果转化效率有待提升等,究其原因是在体制机制方面还有一些难题亟待研究解决。

作为国有企业,公司体制机制创新应符合国家大政方针,在适应政策要求的前提下,大胆探索、勇于创新,逐步构建促进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创新人才充分活跃的制度环境。关于基础前瞻研究,须探索建立专职开展这类研究的“创新特区”,采用灵活立项、探索推进、适时退出的项目管理机制,努力营造允许失败、鼓励探索的创新氛围;关于成果转化,须引入市场机制,提升创新主体转化动力,健全协作机制,强化科技成果供需对接;关于提升创新活力,须优化人才激励机制,完善职业发展通道,建立荣誉奖励、薪酬待遇与个人创新贡献直接挂钩的有效机制,激发一线科技人员的创造力。

着力把“三创”引向深入

“创新、创造、创业”是建设创新型企业、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着力点,应该成为公司科技创新的重心。“十三五”时期,须重点围绕“三创”,强化科技创新的市场化导向,抢占全球能源电力科技制高点,推动成果高效转化,加快开拓新领域新市场。

一是加强战略需求和产业前沿领域布局研究,进一步提升科技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原创性。把握世界能源电力科技发展趋势,研究制定技术路线图,明确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优先顺序和重点突破口。在此基础上,凝练形成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纳入规划布局,统筹安排重点攻关研发,取得更多占据世界电网技术制高点的重大原创成果。

二是加强产研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注重新产品全寿命周期管理,努力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深化产研一体化合作创新,让产业从科研起始端介入研发过程,保障成果与需求对接,使创新产品装备经得起市场检验。构建公司内部技术市场,应用成果转化信息平台,用市场手段提高成果转化动力。树立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应用全寿命周期管理理念,在招标采购时更加注重先进设备在全寿命周期内的高品质和低费用,有效提升电网发展质量。

三是加强业务孵化和国际标准制定,提升开拓新领域新市场的创业能力。通过重大成果的项目孵化,培育新兴业务和效益增长点,提高科技创新在公司业务拓展中的引领作用。依托国际研发合作和国际输变电工程项目等渠道,更多参与国家标准制定,推动更多标准实现国际互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超前布局,提高特高压等先进技术和高端装备拓展海外市场的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