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讲述 | 从专家到董事长,他是中国继电保护技术探路者!

日期:2023-10-13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国际电力网

2023
10/13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瑞继保 电网安全 电网故障

他曾经提出并组织构建以“三道防线”为基础的电网安全稳定控制架构,为保证我国20多年未发生因故障引起的大面积停电事故起到关键作用。

他创立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带领团队开发的系列化电力保护控制及智能电力装备得到广泛应用。

他就是沈国荣院士。

为打破外国垄断

他没毕业就开启研发路

近些年来,欧美时而发生的大停电事件让中国人会感到不解,因为居民生活区因为事故而出现的长期且大面积的停电事故仿佛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人们已经很难记得上一次“眼前猛然一黑”的骤然停电场景。

据统计,1970—1990年期间,我国发生电网稳定破坏和大面积停电事故272次,平均每年14次。更加糟糕的是,这种大停电对于生产和经营造成一系列严重影响。

已知大停电的起点是电网出现了一定故障,系统平衡被打破,从而出现区域性电力损害,如果阻断不及时,电网故障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传染”,就会发生大面积停电。解决方案是继电保护,最基础的是熔断器,也就是小时候人们常见的“保险丝”。

其实,关于继电保护技术历史并不短,但在我国建国之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使用的始终是国外的继电保护技术,尤其是高压电网继电保护产品,基本被国外厂商垄断,其产品价格不仅贵而且服务还经常不能及时,最重要的一点,这些国外厂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极不稳定。时不时会导致停电事故发生。

当时国内的500kV电网的建设在即,国内还没有相应的配套继电保护装置,只能依赖国外进口,而国外的产品又不尽如意。仿佛为解决这个问题而生,沈国荣在1979年考取了电力部南京自动化研究所(现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之后,就如饥似渴地学习继电保护及相关知识。

左一沈国荣

在读了2年之后,还没有毕业之时,沈国荣开始了自主研发之路。

当时国内外对于继电保护的研究主要是从“行波保护”角度。经过深入的分析,沈国荣认为这一研究方向有问题,根源是原理不完善。他决心另辟蹊径,探索新的保护原理,研究新的实施方案。

经过半年的钻研,在还没有毕业之时,他的理论成果完成了。他将自己的研究定位为“工频变化量方向”。理论研究不是终点,他在自己创设的理论基础上建立了一种全新的比相方程,取得了在各种故障下均能满足的、既简单又重要的判断依据,并将此投入产品研发。

由此方向进行研发的“工频变化量继电器”很快就崭露头角,在天广、天贵500kV超高压输电线路国际招标工程中,以优越的性能独领,击败了众多世界著名大公司的名牌产品而一举中标。

硕士毕业时撰写的论文《工频变化量方向继电器原理的研究》被评为1982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且在1986年全国第四届继电保护学术会议上被评为唯一的优秀论文。而且他理论联系实际,研发了大见卓越效果的产品。短短三年研究生生活,沈国荣可谓收获满满。

打破迷信外国技术

他不断坚持创新

1982年,沈国荣毕业后留在南京自动化研究所继电保护研究室工作。在工频变化量快速方向保护研制出来后,沈国荣又盯上了“距离保护”。两年后,这项课题研制完成,水平属于国际领先,在全国各电网超高压输电线路上被广泛使用后,有效地防止了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

沈国荣做研发产品讲解

在他潜心研究工频变化量继电器的同时,还研制出SBT一I型失步解列装置。这种电力系统安全自动装置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原理先进、可靠性高使用灵活等特点。该成果一经研制成功立即在我国西南、西北、华北、东北、华东、华中等各大电网中推广应用,1990年获“国家发明奖”二等奖,这也是我国电力行业历史上第一个二级以上的国家发明奖。

之后他在“工频变化量”这一方向上,将继电保护专业形成了一个严谨而又完整的理论体系,取得了继电保护专业在理论上的重大突破。

沈国荣曾说:“不要迷信外国技术,要想办法超越它!如果当时继续迷信外国人的理论,我们现在仍然可能对大面积的停电事故束手无策,而国家的外汇也会继续源源不断地流进外国人的腰包。”现在人们可能难以理解“不得不以高价购买外国产品”是当时科学家心中的痛,“为国家节约外汇”是当时科学家们普遍会提到的一项追求。

这是沈国荣对自己科研成果的期待,而且他的确做到了:国家有了自主研发的继电保护装置,在全国各电网超高压输电线路上被广泛使用后,有效地防止了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且不必再用高额外汇购买国外物不美、价不廉的产品。

新的使命

将自主创新的技术产业化

从一开始,沈国荣就不是理论研究者,而是致力于生产出来可应用于电网,解决电网安全性能的产品。在产品给电网安全增加砝码的时候,沈国荣给自己增加了新的“使命”:将产品产业化。他决定走创业之路,做技术设备。

不过他也并不是完全打无准备之仗,1992年,沈国荣曾以超前的意识,提出了微机化快速继电保护产业化思路。1995年,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下称“南瑞继保”)创建,最开始的班子就是他原来所在的微机继电保护课题组。

沈国荣担任南瑞继保董事长

当时敢于迈出这一步的科学家并不多。从实验室到企业,沈国荣对自己的角色转换中所包含的难度有心理准备,除了科研专家,他还要做企业的“当家人”,要关照市场、成本、经营方向这些以前对他来说比较陌生的内容。尤其是要直接与国外已经多年经营的跨国企业和品牌商进行竞争,面对面交锋。

但沈国荣并不畏惧,因为他有制胜法门,那就是不断的科研创新,为电网提供更稳定的“保险”。

事实证明,技术的领先为南瑞继保带来了市场的领先。

在南瑞继保的继电保护装置一举打破了国外大公司的垄断局面之后,中国电网大量使用该装置,自2000年之后,中国电网再也没有发生过大面积停电事故。这种显而易见的效果就是“活广告”。

南瑞继保保护控制装备产业园

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中国500kV电网输电线路共计509条,安装了2023套微机保护,其中国产保护1063台。南瑞继保以783台,占全部保护39%的比例排名第一,远远高于西门子、ABB、GE等跨国公司。

擦亮“新名片”

引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走向世界

沈国荣没有停止过创新的追逐。随着随着三峡工程等重大能源工程的建设与陆续投产,强大的电能需要通过直流输电送到东部地区。他将眼光延伸到了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系统。

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系统当时长期以来掌握在少数几家外国公司手上,虽经多次引进但国产化问题一直没有解决。2001年,沈国荣主动请缨,带领南瑞继保承担了直流输电控制保护国产化重任,在技术引进的基础上迈出了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的国产化步伐。

在沈国荣的带领下,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由引进、吸收和验证,就具备了自主开发直流控制保护系统的能力。然后,南瑞继保仅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全套国产化直流控制保护系统的硬件设计和软件开发工作。

2005年4月1日,国内第一套完全国产化的高压直流控制保护系统“葛洲坝至南桥±500千伏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启动一次性成功。同年,又率先顺利完成了我国首个国产化项目——灵宝背靠背直流输电工程。高压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系统成为目前南瑞继保的核心产品之一。

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腾飞,跨区电能传输需求日盛,特高压建设提上日程。电压等级越高,输送能力越强,其安全保障要求就更高,构建“电力主动脉的新大脑”,成为沈国荣的新目标,于是他着手牵头进行特高压直流输电控制保护关键技术攻关。

2008年,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直流控制保护系统问世;同年,成功研制自主知识产权高速电子式测量装置和光学测量装置,替代进口;2015年,成功研制新一代高可靠性特高压直流输电晶闸管换流阀,从而构建了完整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核心成套装备,在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安全可靠运行的强有力保障。

在这一过程中,面对新能源并网越来越成为电网系统所面临的常态,沈国荣还前瞻性地对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这一新方向进行研发,因为他发现常规直流输电在分布式新能源并网等复杂应用领域存在短板,柔性直流输电正好能弥补这些短板。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

2020年6月,随着世界首个直流电网——张北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的投运,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攻克了包括直流线路故障快速定位与清除、新能源孤岛可靠接入等技术难题。

2021年,南瑞继保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核心装备支撑昆柳龙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顺利实施。该工程在世界上率先建成系统全面的特高压多端混合柔性直流技术知识产权体系,创造了19项世界第一,进一步擦亮了“特高压”的国家名片。目前,中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已走到了世界最前列。

上交满分“答卷”

沈国荣经营秘诀曝光

从1995年至今,南瑞继保已经成立将近30年了,这中间南瑞继保一直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趋势中。2022年,南瑞继保实现营业收入138.2亿元、纳税12亿元,近十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12.8%,人均产值居行业首位。南京市工信局发文盛赞:“众多技术代表我国最高水平,在多个领域实现全球领先。十多年来,几乎每一年南瑞继保都会取得突破性的技术创新。”

企业实现这样的高速成长,沈国荣的企业经营秘诀是技术创新:“所有科研成果快速实现产业化,打破国外垄断,并取代国外产品成为行业应用的主流产品。”

目前在南瑞继保的官网上这样介绍:“南瑞继保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高,继电保护产品在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近40%,产品广泛应用于三峡输变电、“西电东送”、北京奥运、上海世博、杭州G20等国家重点工程。公司的继电保护、电网安全稳定控制、高压交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等技术打破了国外公司的长期技术和产品垄断,以其先进性、实用性和可靠性,提高了我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多数高科技企业在发展中都会遇到资金的瓶颈。在融资市场还不发达的时期,南瑞继保却能安稳度过,并实现高速发展,沈国荣的应对策略是: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他曾这样解释说:“科研成果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回过头来又推动科技创新,这样就有钱、有人、有积极性了。”

这其中,“打破国外公司技术产品垄断、提高我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沈国荣在完成国家任务中的答卷,“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高”是他在企业经营中的答卷。在各个方面,沈国荣院士都答了满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