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国内领先 西南首创 多层大跨度钢桁架叠合结构顺利封顶

日期:2023-10-07    来源:电建路桥公司  作者:王春光

国际电力网

2023
10/07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建路桥 筑高台建造 单榀吊装

日前,由电建路桥公司承建的科学会堂项目会议会展主体钢结构顺利封顶。标志着科学会堂项目提前两个月完成了施工难度最大、组织最复杂、创新型技术投入最多的工序和里程碑节点任务目标,项目建设关键节点取得重大进展。

科学会堂项目主体采用国内领先、西南首创的三层72米大跨度钢桁架叠合结构,单榀吊装钢桁架最重约280吨在这座巨大建筑里,将诞生两个12800平方米可自由分割的大型展厅,以及重庆最大的6300平方米无柱多功能厅和5800平方米无柱宴会厅。钢结构于2023年2月末施工,历经7个月,共吊装钢柱1206根、钢梁11946根、大跨度钢桁架及屋面管桁架367榀。200余天的时间内完成约5.8万吨钢结构的安装。

科学会堂项目遵循重庆山水之脉和科学发展之魂,以始于自然,归于科学、大式建筑、山水会堂为设计理念,通过筑高台的建造方式,将重庆传统地域文化凝聚在大型地标建筑中。建筑风格典雅周正,采用形构一体的类柱廊设计,增加建筑的典雅庄重感;利用建筑材质的虚实变化模拟山城云雾朦胧的意象,建构“理性、周正、空灵、简约”的科学圣殿和城市中庭。

科学会堂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4.7万平方米,与鸟巢相近,总用钢量约5.8万吨,约相当于8.3座埃菲尔铁塔;建筑高度约53.8米。包含科技展览中心、科学会议中心、科学创新中心及文化中心等功能。科技展览中心位于项目北区首层,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科学会议中心位于项目北区2—3层,建筑面积约8.9万平方米,配置有36个会议室,单个面积从120平方米—6300平方米不等,满足不同层级会议、会展需求。

科学会堂项目已纳入《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年重大项目清单》,建成投用后,将成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地标建筑和重庆最具辨识度的地标建筑之一。作为面向世界的科技聚智平台,科学会堂将成为高能级国际峰会、高端商务会议、创新论坛、产业论坛及国际知名科技文化讲坛举办地。秉承“一馆多用、多馆合一”的设计理念和“以会带展、以展带会、会展结合”业态,实现“会展引商、会展引资、会展引技、会展引智”的目的,成为西南区域顶级国际会议会展首选地。

科学会堂项目建设充分体现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以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为支撑,建成运营后将通过AI中台、大数据基础平台等,实现管理、办公、会议智能化,打造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会议会展平台。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构建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平台,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提升重庆高新区城市形象与地位。促进重庆乃至西南地区会展业的发展,优化投资环境,推动区域发展,提升重庆国际知名度,促进经济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