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越南也要限煤电了?

日期:2016-02-0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肖楠

国际电力网

2016
02/03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越南煤电 天然气发电 燃煤发电厂

据Eco-Business网站报道,越南总理阮晋勇1月19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国家未来发电计划将减少对燃煤发电厂倚重,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发挥更大的作用。

阮晋勇表示:“越南政府有必要密切关注环境问题,尤其是对燃煤电厂进行严格监控;所有燃煤电厂的发展计划都将被审查,新的煤电开发将被叫停;将用天然气取代煤炭,以负责任的方式实现减排的国际承诺;加快投资可再生能源,包括建立市场机制、鼓励政策、吸引对太阳能和风能的投资等。”

阮晋勇的声明显示出越南能源布局的重大变革。越南此前曾提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燃煤发电规划——44吉瓦煤电计划(相当于70座大型燃煤电厂),其中17吉瓦处于在建中。此政一出,一些计划内的煤电项目将转为天然气发电,越南政府还表示,将采取举措为风能和太阳能创造更好的投资条件。

绿色和平组织东南亚煤炭活动家Arif Fiyanto指出:“对于东南亚这个严重依赖煤炭发展的地区而言,这是关键性的一步。越南的决定是在巴黎气候协定之后做出的实际行动,这将对东南亚各国转向可再生能源形成明确的引导。”

此前,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煤炭贡献了越南36%的发电份额,这一数值到2030年将升至56% 。

越南领导人的新声明发布于修正后的国家电力发展规划即将公布之际。观察人士预测,新的电力发展规划对电力需求预测可能低于此前的版本,并强调从煤炭转向可再生能源。

越南媒体表示,煤电行业电力增长速度慢于预期,可再生能源发电则显示出强劲的吸引力,催动了越南对煤电立场的转变。

越南非营利组织Green ID 此前的一份简报指出,电力规划者对新电厂容量的预估高于实际经济增长率。且电力发展规划忽略了可再生能源的潜力。越南大大高估了对新燃煤电厂以及煤炭用量的需求。

哈佛大学和绿色和平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2011年越南有4300人因燃煤电厂污染而过早死亡。GreenID副主任Tran Dinh Sinh进一步指出:“一旦规划中的新燃煤电厂全部投产,越南每年过早死亡人数可能飙升至25000人。”

越南政府政策的转变还有可能对海运煤炭出口市场造成进一步的冲击。

近年来,为支持新燃煤电厂的发展,越南从一个煤炭出口国变成了煤炭进口国。据普氏资讯消息,越南国有煤炭公司Vinacomin计划在2016年将煤炭进口量由2015年的50万吨提升至150万至200万吨。至2020年,Vinacomin的煤炭进口量有望增至1000万吨,约占越南煤炭进口的一半。

随着中国煤炭进口量剧减,印度制定出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并提振国内煤炭生产和减少对进口煤炭的依赖,全球海运煤炭市场已被极大地重塑了。越南雄心勃勃的煤电建设计划曾为日益下行的海运煤炭行业提供一线希望,尤其是在太平洋市场上。

GreenID的执行董事Nguy Thi Khanh女士称:“我们希望政府全面评估所有燃煤电厂,并通过相关政策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此外,所有现有的和新的煤电厂应装有更高效率的符合国际标准的污染控制设施。”

Arif Fiyanto称:“人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意识到化石燃料对健康和环境的影响。我们正步入一个能源革命时代。但这种变革需要更快的发展,像这样的政策声明只是第一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