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电力消费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日期:2015-10-27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5
10/27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企业 电力消费 电网企业

10月26日消息,10月25日开幕的首届中国电力教育论坛上,资深电力专家,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技能鉴定与教育培训中心主任薛静在发言中表示,虽然今年前9个月的电力工业运行数据有些指标有所下滑,但是电力消费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薛静认为,目前影响电力消费的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电能替代比重加大,成为促进因素。另一方面是抑制因素,比如,经济转型带来的高耗能产业耗电量比重的下降,以及全社会节能压力导致年度电力消费增幅回落达到3%-5%的区间。

但她认为,从多年来能源统计数据分析,电力强度的最高峰一般会滞后于能源强度的最高峰,从目前情况看,电力消费的发展空间仍然不小。中国已经进入油气替换和新能源同步进行的发展阶段。“十三五”以及未来趋势首先就是电能替代,新能源和分布式能源获得优先发展权。到2020年,预计中国的人均用电量将达到5200千瓦时,随着经济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中国人均用电量有望达到8000千瓦时左右。

但电力体制改革对行业带来的挑战仍然不可小觑。“十二五”即将收官,而“十二五”期间全国火电新增装机占全部新增装机的比重仍然达到52%。薛静表示,随着能源革命和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未来有个别火电企业倒闭将不会是耸人听闻的消息。

此次中国电力教育论坛以“新电改、新机遇、新思路”为主题,结合当前电力发展与改革的新形势,对行业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建设、职前教育、职后培训以及行业规范化职业认证工作现状、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前景与展望等相关主题内容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论坛期间,部分电网企业、输配电技能实训基地、培训中心、高等院校等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电力教育协会输配电专业委员会(筹),旨在加快输配电专业技能鉴定与教育培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加快输配电领域专项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建立输配电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适应电力工业生产发展的需要。

论坛主办方表示,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配网建设的大规模发展,行业要加快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因此搭建输配电领域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平台尤为重要。

此次论坛有来自国内23个省、市、自治区180名各大专院校、行业培训机构和电力行业教育培训专家参加。

论坛同时设“中国电力教育输配电分论坛”、“浙江电力教育分论坛”和“配网不停电作业分论坛”三个分论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