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国网吉林电力:以信息化优化提升支撑“五位一体”新机制高效运转

日期:2015-06-19    来源: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9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电力 电力信息化 五位一体 国家电网

6月17日,随着长春、辽源、通化和白山地区县域通信网络中UPS和光纤配线单元物料描述的最终确定,国网吉林电力长春等4个地市-县公司及基层单位网络覆盖和带宽提升项目一期通信设备类物资采购正式启动。这也是该公司以信息化优化提升支撑“五位一体”新机制高效运转的一个缩影。

2014年,国网吉林电力陆续完成了资产全寿命体系建设和“五位一体”建设的项目验收,2015年是“五位一体”深化应用年,也是资产全寿命体系由成熟型向领先型建设的关键性的一年。该公司充分发挥业务部门主体作用,多方协同,齐抓共管,以“五位一体”和资产全寿命体系建设成果为基础,开展数据治理,建立数据认责机制,优化数据录入和流转效率;按照大平台、微应用、组件化的设计理念完善一体化平台和移动应用平台建设;强力推动信息系统优化提升,改善用户体验,支撑“五位一体”新机制高效运转,巩固“三集五大”及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建设成果。

国网吉林电力将完善一体化平台建设,开展一体化平台试点,加强数据互联互通,促进横向协同和业务融合。该公司以“五位一体”流程为基础,结合资产全寿命体系建设要求,重点开展跨系统和跨部门流程集成、操作集成和功能集成。按照业务条线进行全面梳理,通过建立跨系统的工作流体系,实现业务流驱动的多系统数据并发,提升跨系统、跨部门的业务协同能力,实现业务一体化运作,流程统一监控、信息集中管理及展现。

国网吉林电力将融合四类数据资源,优化整合,建设企业级大数据平台和资源池,逐步形成企业统一数据库。该公司以SG-CIM模型实现数据中心存储规范化,并推进四类数据资源的关联。如以电网设备为基础、通过数据关联关系的分析和设计,实现结构化数据、海量平台数据、GIS数据、非结构化数据融合,形成企业级统一数据视图。

该公司还将创新开展移动应用,强化数据采集,实现移动互联技术在信息内网移动作业和信息外网移动交互两大领域的全面应用,建成公司级移动应用商店实现公司各业务条线移动应用统一管理。建成统一移动互联建设管理平台,实现移动互联建设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定移动互联网相关标准规范,整体提升公司移动互联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效支撑“五位一体”的开展。同时加大终端通信网建设力度,全面启动县级通信网络建设。2015年,国网吉林电力将计划完成长春、辽源、通化和白山19个县公司及其管辖的变电站、供电所、营业厅通信网络建设,共计建设光缆3663公里并配置相应的通信设备,力争三年的时间完成全省9个地市县域通信专网的建设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