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我国节能减排与新能源产业呈现绿色环保新态势

日期:2015-04-21  

国际电力网

2015
04/21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新能源产业 绿色环保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保证能源安全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要。发展清洁能源是人类社会共同的责任,《联合声明》提出,到2030年前后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中国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目前,我国节能减排新能源产业发展呈现绿色环保的新趋势。

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

相较2014年两会上对于大气污染治理提出的“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5年两会上,环保部长陈吉宁明确表示,今年大气污染治理将主要抓四方面工作:一是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以及把大气污染治理好的经验制度政策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二是全面实施“大气十条”。三是加大科学治霾和系统治霾的水平。四是加大信息公开,让所有的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阳光下。

光是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是不够的,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促进重点区域煤炭消费零增长才是关键。3月6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及财政部联合对外公布了《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根据计划,到2020年,将力争节约煤炭消耗1.6亿吨以上,减少烟尘排放量1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20万吨、氮氧化物80万吨。“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推进燃煤电厂脱硫改造1500万千瓦。

据国家能源局电力司火电处处长康国珍介绍,初步统计,至2014年底,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13.5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9.1亿千瓦,全国总发电量5.54万亿千瓦时。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燃煤机组的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如果想全部实现超低排放,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