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我国传感器发展前景和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日期:2015-04-17  

国际电力网

2015
04/17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传感器 电力自动化

2015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而作为物联网的基础要素,传感器被认为是实现自动检测和自动控制的首要环节。传感器,犹如物体的感知器官,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得以活化,如今已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科学研究的各个领域,无论是实现自动化产业,还是建设智慧城市都离不开它。

杭州是我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先进地区之一。2014年10月,工信部在杭州发布国内首部《中国传感器产业发展白皮书》。据白皮书预测,未来5年我国传感器市场将稳步快速发展,平均销售增长率将达到30%以上。传感器发展前景和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扩大。

当年12月,杭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提出了杭州新布局——打造“三镇三谷”。其中位于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的“杭州国际传感谷”便是“三谷”之一。这里将致力于发展以红外技术为特征的红外传感产业,以生物、无线、纳米、微系统为主的新兴传感技术产业,以压力速度流量位移为主的传统传感技术产业。

目前,钱江经济开发区培育和引进了麦乐克、思创汇联、休普电子、中为光电、通灵自动化等行业领军企业,依托先进的传感技术加快产业集聚,推进智慧制造与传感应用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了传感技术研发和应用体系。

自主研发为传感器产业注入灵魂

“在智慧产业、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要比拼头脑和技术。”钱江经济开发区经发局负责人说,传感器产业就是高技术产业,要以前沿领域的技术为动力来加快产业的集聚发展。

为积聚产业技术资本,钱江经济开发区积极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创新企业。目前,以麦乐克电子为代表的红外传感产业链逐步形成,思创汇联“传感器+RFID”技术创新城市管理智慧化发展,智能电网传感企业休普电子成为国内行业领军企业……而由这些企业自主研发的最新红外传感、加速度传感、角度传感、无线传感等技术被广泛应用,实现了智能化实时监控、生产可视化操作、信息快速传递、微能量收集等多行业的智慧化运营管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