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网展 » 正文

哈电集团发布201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日期:2011-11-30    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  作者: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1
11/30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电集团

  11月25日,哈电集团发布了201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系统披露了“十一五”期间哈电集团在服务国家电力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方针,以“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的动力航母,构建“友好环境,温馨家园”所取得的成果,并明确提出了今后社会责任重点工作及“十二五”发展目标。这是哈电集团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宫晶堃在发布会上致辞。他说,哈电集团作为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深感重任在肩,始终将履行社会责任摆在重要位置,在推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关注环境,服务社会,用发展的成果回馈社会、回馈用户、回馈员工。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开发节能环保的大型超临界、超超临界以及空冷发电设备,大力发展水电以及核电、风电等新能源产品,走出了一条节能降耗、自我完善、良性循环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充分体现了中央企业的责任和风范。

  宫晶堃表示,哈电集团将秉承“为世界提供动力,为人类带来光明”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合作共赢”的发展观,贯彻“友好环境,温馨家园”的环境观,进一步把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哈电集团公司董事、党委常委、总经理邹磊对哈电集团201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作了简要介绍。报告主体由开篇、责任管理、市场绩效、社会绩效、环境绩效、荣誉和后记等7章组成。《报告》立足于企业实际,较为全面地披露了该公司与利益相关方的关系和在履责过程中实现双赢和多赢的制度、措施和绩效,以及推进企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突出了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的理念。哈电集团发布的《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201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以少量印刷版和电子版(PDF格式)发布。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理事张蒽宣读了评级报告。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评级报告显示,哈电集团社会责任报告具有较好的完整性和实质性,具有一定的平衡性,具有较好的纵向可比性,具有较好的可读性,综合评级达到4星。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在第三方评价中也给予了可持续发展绩效显著、社会责任理念和框架清晰、信息披露比较规范全面的评价。

  最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杜渊泉肯定了哈电集团社会责任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近年来哈电集团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结合企业实际,探索建立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依托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二是建立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企业平稳较快发展。三是秉承“友好环境,温馨家园”的社会责任观,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四是搭建社会管理体系框架,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杜渊泉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哈电集团提出3点希望。一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科学发展。进一步加快清洁发电设备的研发和制造,大力推进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利用,努力为全社会使用更清洁、更经济、可持续的能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积极探索实践,进一步做好社会责任工作。进一步健全社会责任工作组织体系、落实机构人员、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联动机制、强化激励约束,切实抓好基础工作的落实,不断把社会责任工作引向深入。三是强化沟通,不断提高企业美誉度。进一步完善制度,不断提高报告质量,提高报告的时效性。在合适时机,创造条件发布社会责任国别报告,以增进所在国政府、民众的理解、认同和支持。要积极开展“走进央企”活动,考虑建立社会责任示范基地,设立开放日,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校学生、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走进哈电,了解哈电。要进一步加强社会责任日常信息披露,及时通过媒体、网站等多种方式和渠道,披露哈电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信息。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创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哈电集团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实施“四化三领先,再造新哈电”总体战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四化”,即:“集团化、信息化、国际化、相关多元化”;“三领先”,即:“技术领先、管理领先、人才领先”。要确保完成4 项核心任务,一是要完成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任务,在改造和提升已有产业的同时,全面实现核电、风电和燃压机组产业化,同时要积极进行其它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和储备;二是要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是要加强资本经营工作,资本运营能力显著提高;四是要坚决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全力打造“发电设备、驱动与控制设备、通用与环保设备、现代制造服务业”四大业务板块。加快七个转变,即由注重数量、速度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走内涵式发展之路;由高碳向低碳转变,走绿色发展之路;由引进技术为主向原始创新转变,走自主发展之路;由生产制造型向服务制造型转变,走高端发展之路;由注重国内向国内外并重转变,走国际化发展之路;由粗放经营向精益管理转变,走集约化发展之路;由提供单一产品向提供成套产品或整体解决方案转变,走集团化发展之路。再造一个新哈电,打造负责任的中央企业形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