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桂冠电力: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日期:2022-12-14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李凯

国际电力网

2022
12/14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桂冠电力 电力企业 能源供应

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冠电力”)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夯实支部建设基础,以“党员背指标”推动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强基础、固根本”,强化组织功能

持续建强基本组织。坚持“应建必建”“应换必换”,落实“四个同步、四个对接”要求,加强基层党支部换届管理,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使基层党支部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持续建强基本队伍。强化“党建是主业主责”“党建是专业工作”的意识,坚持把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平台;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格落实教育培养和政治审查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党员空白车间和空白班组。持续建强基本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实现党建基础工作全面过硬、全面提升。持续建强基本制度。提高制度质量,以健全完善党建制度体系为根本点,以考评促进党建责任制落实,确保制度体系完整健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制度化水平。持续建强基本保障。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明确工作职责、方法、标准和步骤,确保党建人员、党组织工作经费“两个1%”,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聚力。

坚持“建网格、画流程”,夯实党建基础

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认真贯彻支部工作条例,突出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六条标准,进一步明确完善各项党建基础工作的业务流程,细化业务指导书,制定固定模板,把党组织换届、党员发展及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党务工作流程规范化,以此建好党建工作“网格”,固化支部工作“流程”。实现支部建设标准化。全面梳理基层党组织“三基建设”的薄弱环节,认真落实区直机关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重点措施,结合党建责任制检查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企业《基层党支部标准化手册》,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实现“智慧党建”信息化。以“赋能组织、减负基层”为目标,依托桂冠电力“智慧企业”生态云平台,加强对党建信息化平台的开发、使用和管理,把桂冠电力“智慧党建”打造成为“信息共享、数字分析、智能应用、价值创造”的一流党建智慧系统,推动党建工作全流程贯通、全要素覆盖,实现支部党建工作精准管理、智慧分析、智能支撑,着力夯实党建管理基础。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建强人才队伍

细化落实支部书记职责。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定并印发了《基层党的建设责任清单》及《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压紧压实党支部书记所在党支部第一责任人职责。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成员。以打造“五个过硬”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实现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年度培训全覆盖,持续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突出政治标准,进一步抓好支部班子建设,着力培养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既大胆讲政治,又善于讲政治,既会抓业务工作,又善于抓党的建设工作的干部队伍,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公司各项事业中的坚强战斗集体。严格落实述职考核评议。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从支部政治建设、“三基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等方面开展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以此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持“背指标、促攻坚”,打造坚强堡垒

实施“支部创星、党员争先”专项行动。桂冠电力把解决“两张皮”问题作为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突出党建工作对企业中心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落实“每名党员必须背指标”及“每个支部必须达目标”要求,开展党员“争优”行动及党支部“创星”行动,着力解决部分党员“身份感”和先锋意识不强的问题,持续发挥好支部桥梁纽带、凝心聚力作用,打通党建与电力企业中心工作融合“最后一公里”,以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推动“岗区队日网”联动覆盖生产经营全过程。聚焦中心工作,合理设置848个党员示范岗、79个责任区、52个突击队和30个服务队,结合支部网格化管控及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党建引领+”项目公关,确保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重要领域各条业务线顺利推进。常态化实施党的建设对标“双排序”。把支部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党的建设对标“双排序”(党组织书记排序和企业党建工作排序)考评范围,每月一检查、每季度一盘点,推进党建考核结果与生产经营考核结果“定性+定量、连乘+联动”机制,深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使支部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