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拟在建项目 » 正文

吉林乾安(布苏)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提前9个月竣工并网投运

日期:2023-12-15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杜敏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5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工程 电力工程 变电站

12月15日4时50分,在吉林松原布苏500千伏变电站内,随着5032断路器顺利合闸,站内设备送电操作全部完成,标志着国家第一批“沙戈荒”基地项目140万千瓦新能源基地送出工程——乾安(布苏)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提前9个月竣工并网投运。

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建设,是国家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重大战略举措。吉林松原地区地处松辽清洁能源发展基地,风光资源丰富,位于大安市、通榆县的140万千瓦新能源基地项目是国家第一批“沙戈荒”基地项目。为满足该项目2023底并网投产要求,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于2022年9月破土动工建设乾安(布苏)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该工程由布苏500千伏变电站和配套输电线路组成,变电站首批2台12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投运后,可提高新能源并网能力400万千瓦,预计每年节约标准煤29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67万吨,可拉动吉林省新能源产业上下游投资超160亿元。该工程在进一步强化地区网架支撑能力的同时,将充分满足当前松原乾安及周边地区新能源送出发展需要。

为加快推动工程建设,国网吉林电力深入研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成立现场作业班组44个,投入现场施工作业人员1000余人、125台大型机械设备,以超过常规工程5倍的人力物力投入,在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提前9个月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在建设过程中,该公司首次大规模使用螺旋锚基础,从基础、组塔、架线只需修建一次进场道路,临时占地周期由30天缩短至7天,最大限度减小对黑土地土体扰动,减少水土流失。同时,配套500千伏线路工程采取高跨方式通过集中林区,并针对无法避让的2398株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进行移栽养护,移栽成活率达100%。严格限制施工时段,避开白头鹤、秋沙鸭等11种国家保护动物繁殖期施工作业,实现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双重目标。

当前,国网吉林电力聚焦吉林“陆上风光三峡”工程,着力构建“四横四纵、东西互济”新型电网网架结构,加快推动乐胜、傅家500千伏变电站建设,骨干网架进一步强化后,将释放新能源接纳能力超600万千瓦,为吉林省新能源每年新增规模不少于500万千瓦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