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打造电力检修优秀品牌的人——记刘文元

日期:2008-04-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青海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08
04/22
07: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检修 品牌 刘文元

打造青海水电检修优秀品牌

  2007年年底,黄河电力检修工程有限公司作为青海惟一的一家电力检修外营企业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第四次进驻河南小浪底水电站,承担了6号机A修工作。

  是什么让这些来自高原的水电检修健儿逐鹿中原,开创出这不凡的功业?笔者随行采访,在这里看到了一支精英团队和这支团队的领头雁———黄河电力检修工程有限公司小浪底项目部经理刘文元。刘文元告诉笔者,他们每一次出行只有一个目的:打造黄河电力检修的优秀品牌。

  品牌是进入市场的通行证,但成功打造并有效运营一个品牌,需要有一个专业的团队支撑。刘文元带领的外营项目部,用精湛的专业技术、优良的检修工艺、真诚的服务态度和双赢的合作精神,赢得了各方的交口称赞。主管生产的小浪底发电厂副厂长肖明谈道:“我们对黄河电检公司历次承揽小浪底检修质量都非常满意。黄河电检人在黄河上游的机组检修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检修技术水平高,现场安全防护到位,检修秩序井然。刘文元和员工们高度的敬业精神及青海人身上特有的韧劲令人感动,我期待和刘文元一直合作下去。”

  精细检修抢滩外部市场

  刘文元是位勤奋、自信、敦厚的人。2002年4月,刘文元担任黄河电检公司小浪底项目部副经理,他和项目部其他员工在当时小浪底项目部经理王杰民的带领下,优质、如期、安全地完成了小浪底5号机组大修项目,在市场掘到了第一桶金,走出了青海水电检修走向市场的第一步。

  为掘到这第一桶金,刘文元和项目部的同志们在炎热的夏季住着四面漏风、墙体开裂、经常有“壁虎漫步”的危房,在小浪底大干了90多天。在检修中,面对人员少、工程量大和技术难题多的困难,项目部人员在没有经验、没有人指导的情况下,对照图纸一点点摸索、一遍遍论证、一次次试验,最终以精湛的工艺赢得了业主方的认可,为电检公司开拓外部市场树立了良好的信誉。这一年,刘文元带领的项目部被黄河水电公司评为年度特殊贡献集体奖。

  凭借良好的信誉,在随后的三年里,刘文元带领着黄河电检的精英立足黄河、涉足山西、决战巴蜀、帷幄中原,以完美的检修工艺、良好的信誉、优质的服务,与小浪底、万家寨、紫坪埔等项目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青海水电检修在国内检修市场上拼出了一席之地。

  任重道远,不须扬鞭自奋蹄

  从事水电工作20年,刘文元从一名普通运行职工成为青海水电检修专业的先进典型。他以勤奋和悟性,成为水轮发电机组检修专家;他以胆识和气魄,带领着电检公司的精英团队转战南北、捷报频传;他以人格魅力,被黄河电检人称之为检修队伍中的“一面旗”;他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黄河水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青海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荣誉背后,很少有人知道他付出了多少。刘文元作为小浪底项目部的主心骨,生龙活虎地忙在现场,把工作组织得井井有条。可是有谁知道,他的心中有着怎样的遗憾。去年10月2日,在现场工作的刘文元接到父亲的病危通知,此时小浪底6号机A修正处于重要阶段———下机架起吊。大家都催刘文元赶快回去,他却毅然坚守在检修一线,直到最后一个大件顺利吊出,才匆匆赶回西宁。这时,父亲已经逝去,刘文元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刘文元尽心尽力地战斗在检修一线,他踏实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人。与刘文元共事十多年的项目部副经理顾涛说:“刘总工作严谨认真,对待自己非常苛刻,但是对员工却很关心,员工们很愿意在他手下工作。刘总用他的个人魅力激励着大家,他不愧是我们项目部的‘一面旗’1

  “每位职工都是公司形象的浓缩1像“刘文元”这样的名字,在黄河电力检修工程有限公司所走过的市场足迹中,一次次被深刻地记忆,一次次成为公司最鲜活的招牌。(作者:唐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