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火如荼地!全国各地的四表合一试点开展

日期:2016-02-25    来源:环球表计

国际电力网

2016
02/25
13: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表合一 智能用电 智能电表

全国各地的四表合一试点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四表合一:智能用电惠万家为进一步落实“便民、为民、惠民”服务举措,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国家电网公司依托智能电表应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覆盖广泛的采集终端和通信资源,加快推进供电、供水、供热、燃气“四表合一”采集建设应用工作。

山东:信息化采集打造智能用能新标杆根据城市特点、施工条件、管理单位、表计类型,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最终确定了济宁、青岛、威海、潍坊4个城市为“四表合一”采集试点城市。据统计,2015年,山东“四表合一”采集数量突破5万户,每天上传、分析、应用数据超过1000万条。……

河南:示范推广让更多居民尝到甜头“在家就能够在电视上查询到自家水、电、燃气抄表的数据,还能完成付费,真是太方便了!”1月17日,河南开封市水岸家园小区6号楼1203户居民赵柯兴高兴地说。去年年底,他与河南省2000多户居民尝到了水、电、热、气“四表”远程自动抄表的甜头。……

上海:三表集抄改变多年“付费经”准确地说,可以实现集抄的有四只表:电表、水表、燃气表和暖气表。除了极个别小区外,上海目前没有集中供暖,所以普通市民家中只有前三只表。因此,国家电网公司开展的“四表合一”工作在上海也相应变成了“三表合一”。截至2015年年底,已有5389户上海市民享受到“三表合一”的便利。……

山东

山东“四表合一”试点,采集数量突破5万户,每天上传、分析、应用数据超过1000万条。是目前全国“四表合一”试点采集数量最高的。同时山东电力创新运营模式,投入应用智能电网系统和设备,智能电网所包含的用电信息采集平台,还具备像费控管理、电量计算和客户互动等一系列拓展服务功能,极大地满足了客户智能化的用电需求。在交费方式上推行“互联网+供电服务”模式。电子化服务走在了国家电网公司所属各单位前列。

通过“四表合一”采集到的数据,可以为政府提供区域能源使用比例及使用结构差异分析,为政府制定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等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可以为客户提供用能信息,实现智能互动;还可以为企业分析用能,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服务体验。国网山东电力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一张卡、一次交费、一站式服务”为目标,进一步丰富完善采集系统主站功能,通过微信、手机APP等新型电子化服务手段,为政府、合作企业和四表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用能服务支撑,打造国内外智能用能信息采集的新标杆。

国网山东电力“四表合一”试点的创新运营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

河南

国网河南电力已实现了洛阳、开封、周口、新乡供电公司共2172户“四表合一”建设及采集工作。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安排部署,2016年,国网河南电力将推广完成约7万户的“四表合一”建设任务。同时国网河南电力积极探索“四表合一”商业合作模式,重点组织洛阳供电公司与当地北控水务公司开展商业合作意向沟通,2016年计划在改造投资界面、推广客户规模、代抄收费、客户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商讨,力争与其达成水表客户代抄收费标准,开展代抄、代收等业务模式试运行,并努力扩大示范效应。

涉及到“四表合一”商业合作模式,是表计企业振奋人心的消息,我们可以推理:各地水表、燃气表、热表可以积极联系供电公司,寻求四表合一项目合作。

上海

国网上海电力与上海燃气集团以及上海市水务局合作,开放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作为统一工作平台。解决了燃气表、水表的通信频率和通信协议层面的技术障碍,共同制定新版协议并开发了表采集通信接口转换器。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采集网络,避免对存量燃气表、水表的大量更换,只需增加或更换通信接口转换器即可实现集抄,有利于将现场施工对客户的影响降至最低,实现“三表合一”。

国网上海电力根据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的要求,制定了《住宅建筑电能计量技术规范》。国网上海电力充分考虑了“三表合一”建设的推广需求,对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燃气表、自来水表采集的技术方案、施工方案、验收方案等做出了明确规定。目前,这一技术规范正在审批过程中。

上海的表计企业可以密切关注这一技术规范,以后上海新建住宅的燃气表和自来水表有可能会遵循该技术规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